Intel正式推出32nm製程的新一代Core系列處理器

Intel宣布正式推出新一代Core系列處理器,從桌上型、筆記型到嵌入式系統等不同系列,共計超過二十五款新產品,同時也推出新一代的系統晶片組及無線網路卡產品。其中新的處理器更整合繪圖處理器,提供比以往更佳優異的顯示效能。

在Intel的製程與微架構變動計畫下,在引入新的Nehalem微架構之後,現在輪到更換新的半導體製程了,即是之前所宣布的新一代製程為32nm。也就是相同的微架構設計,採用更精密的製程後,晶片的面積可以縮小,在功耗的改進下,處理器核心的頻率也可以再向上提升。目前使用的32nm製程,也採用第二代High-K金屬閘極,閘極高度更僅為0.9nm。過去在半導體業中,引進全新的製程時,總是會先用某些元件(如SRAM)來試產,等製程穩定後才會生產主力產品,但是這次Intel更新製程時,很快就用來生產主力產品,這是Intel第一次如此立即運用新製程來生產不同價位處理器。

這次推出的新處理器,除了採用新的32nm製程外,更整合了繪圖處理器。即新的單一處理器封裝中,不僅具有運算處理單元,還整合了記憶體控制器及繪圖處理器,讓系統晶片組及主機板都變得更為簡單。不過繪圖處理器部分並未真正整合至處理運算晶片當中,而是採用雙晶片(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封裝在一起,目前這個繪圖處理器應該還是採用45nm所生產。此繪圖處理器擁有比以往產品更高的繪圖效能,這個稱為Intel HD Graphics繪圖處理器,提供平順的高畫質(HD)視訊播放能力,並完全支援Windows 7作業系統,也可以輕鬆應付一般的3D遊戲而不需要額外的顯示卡。

此次Intel推出的Core系列處理器,主要有針對筆記型及桌上型系統,亦有為工控系統,如資訊站等使用的嵌入式系統適用的產品。筆記型電腦適用的產品主要有Core i7/i5/i3三個系列,目前推出的產品皆為雙核心並支援HyperThreading,即有四個執行緒,擁有比以往更好的效能。這三個系列產品,除了工作時脈不同之外,主要是以內建繪圖處理器的工作頻率及是否支援TurboBoost加速技術來區分。

桌上型產品部分,整合繪圖功能的新處理器目前有Core i5-6×0系列及i3-5×0二大系列,與之前推出的i7-9×0/8×0及i5-7×0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此及運算核心數,i5-6×0/i3-5×0這二個新系列全部都是支援HyperThreading的雙運算核心。在i5-6xx系列當中,除了i5-661為900MHz外,其繪圖處理器工作時脈皆為733MHz,目前最高階的i5-670,標準工作時脈為3.46GHz,在TurboBoost加速下,最高可達3.73GHz。

由於新的處理器具有繪圖功能,無法搭配原來的P55晶片組(因顯示功能無法輸出),因此Intel也推出新的H55/H57晶片組來對應。

在筆記型電腦平台部分,除了新處理器與系統晶片組外,Intel也推出四款Centrino無線網路卡,其中三款為純粹的802.11n無線網卡,三款產品的差別在於發射與接收天線數不同,讓它們最高的資料傳輸率有所不同。Centrino Advanced-N+WiMAX 6250,除了支援802.11n外,更支援新一代的WiMAX無線通訊功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Intel正式推出32nm製程的新一代Core系列處理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