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大尺寸內嵌式多點觸控螢幕

擁有液晶面板內嵌觸控技術的劍揚,推出全球最大尺寸的內嵌光學式多點觸控液晶顯示器,其特別的面板設計不僅支援方便的觸控功能,更具有防誤觸技術,以擴展觸控顯示器市場。

自從 Windows 7上市前宣布會支援觸控顯示器後,資訊市場似乎中似乎有了觸控的熱潮。一般的觸控顯示器為了能感應觸控功能,大都使用電容、電阻或是紅外線感應,前二者需要在面板上加上感應層,後者則需要加上特別的外框,讓取得成本增加不少,也會降低透光率或是加上不甚美觀的造型。

為了讓顯示面板直接擁有觸控功能,劍揚推出了內嵌光學式觸控技術,它在面板每個像素內加入了光感應元件,並在半導體製程階段完成,面板製造時成本增加幅度不高。製造完成之後,就如同一般面板,但是不需要另外加感應膜,因此不影響顯示品質。設在內部的感應器,需要特定波長範圍的強光,通常是常見的紅光雷射即可感應,與一般用手或筆式感應不太相同,因此使用時必須搭配專用筆才能操作。

為了加速市場對內嵌光學式觸控技術的接受度,劍揚特別以idti品牌,推出首款採用此技術的大尺寸液顯示器。目前一般的觸控式顯示器,其實只是常見的顯示器加上觸控感應器,對一般使用者而言並不實用,尤其使用手或筆操作時,手臂整個騰空,不用多久就累了,因此使用的機會真的不太高。劍揚idti IS215P顯示器,特別在後方加上可調整的支架設計,讓顯示器可以從平躺到立起九十度,一般使用時,可以設定在某個角度,讓操作的雙手可以完全放在面板上使用。

由於這種內嵌光學式觸控技術只對特別的筆才有感應,使用時雙手都放在面板上也不用擔心會有誤動作,可以做到最精確的操作。為了保護脆弱的液晶面板,此顯示器加了一片玻璃提升耐用度,對於感應的靈敏度幾乎沒有什麼影響。雖然是使用專用筆來操作,但是此觸控技術同樣支援多點觸控技術,只要同時使用二支筆來操作,同樣也能擁有快速縮放、旋轉等功能,這似乎也是此款產品直接附上二支筆的原因之一吧。

雖然不像用手觸控那樣的方便,但是使用此種內嵌光學感應技術,加上筆式操作,在操控精準度、文字書寫上都比手強多了,感應靈敏,反應速度也頗快,對使用者來說就好像在製圖桌上輕鬆操作、輸入。為了方便使用,此款顯示器在二側設有快速鍵,可以立即呼叫虛擬鍵盤、Flip 3D視窗切換等功能,就算沒有鍵盤與滑鼠都能輕鬆操作。由於許多使用者對於觸控顯示器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用手操作上,如何讓使用者接受改用筆式的操作的確是一大挑戰。這款擁有1920×1080 Full HD解析度,並擁有VGA與HDMI輸入的觸控顯示器,建議售價為8,900元。

2 Comments on "首款大尺寸內嵌式多點觸控螢幕"

  1. 物美價美 但 哪裡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