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高容量的WD Scorpio Black 500GB

雖然現在新的筆電都擁有不錯的中央處理器及繪圖效能,但是受限於機器本身的體型之下,搭配使用的2.5吋硬碟,容量尚無法與桌上型機型相比,再考慮到散熱與功耗等問題,主軸馬達的速度不能太高,以致於效能也被限制。隨著高效能筆電不斷的推出,加上高容量的需求,2.5吋硬碟現在也有較高容量及性能的機種可以選擇。

WD是全球主要的硬碟供應商之一,在針對筆電系統部分,它擁有2.5吋的Scorpio系列產品,在WD採用顏色做為區別之後,現在的Scorpio有Blue與Black二種選擇,Blue系列是針對主流級的使用者而設計,擁有高容量及不錯的效能表現。而Black則是針對追求高效能的使用者而設計,二者間最大的差別在於主軸馬達轉速的不同,Black系列採用較快的7200RPM,讓效能有較大的差別。在現在新技術的加持之下,硬碟碟片的儲存密度提高了不少,但是不同的轉速之下,考慮到磁存取的時間下,高轉速的碟片密度就會比低轉速機種來得低,再考慮到熱的因素而有碟片數的限制等因素下,使得同一世代的產品中,Blue系列的最高容量都會大於Black系列。

隨著生產技術的提升,7200RPM的Scorpio Black的容量也向上提升了,之前此系列最高容量僅達到320GB,現在最新的機種則具有高達500GB容量了。對於追求高效能的使用者而言,現在不必為了性能能而使用較小容量的硬碟了。這款容量高達500GB的新款 2.5吋硬碟,還具有16MB的快取緩衝記憶體,並使用標準的SATA介面,讓高容量與高效能兼具。

除了效能更高之外,新的Scorpio Black的功耗部分也有進步,從官方的規格資料中可以看到它在運作時功耗為2.5W,但是閒置與待會時就會降至0.85W及0.25W,與以往的產品相比更為省電,可說是擁有7200RPM的性能,卻只要5400RPM機種的功耗!除此之外,它還擁有更安靜的表現,做為筆電用的硬碟,這部分相當重要,WD獨家的WhisperDrive技術,擁有極佳的搜尋演算法,運作時非常寧靜。

在其它的功能部分,新的Scorpio Black仍承襲以往產品的優良設計,包含ShockGuard技術能保護硬碟機械結構和磁片表面,在運送以及日常作業中免受震動。而SecurePark則會在碟片加速與降速期間,以及硬碟機關閉時,會將磁頭停放在遠離碟片表面的地方,以確保磁頭不會接觸到碟片表面減少磨損,提升長期可靠性與抗震能力。

以下就列出的主要規格:

WD5000BEKT基本規格
主軸轉速
7200RPM
快取緩衝記憶體
16MB
一般平均延遲時間(Latency)
4.2ms
讀取搜尋時間(SeekTime)
12.0ms
軌對軌平均搜尋時間(SeekTime)
2.0ms
閒置模式音量(平均值)
22 dBA
搜尋模式0音量(平均值)
25 dBA
讀寫時功耗
2.5W
閒置時功耗
0.85W
待命時功耗
0.25W
睡眠時功耗
0.15W
系統連接介面
SATA 3Gb/s

測試平台
新硬碟效能是大家最期待的部分,我們特別將它串接在桌上型測試平台當中,並使用測試軟體來檢視它的表現。

  • Intel Core i7-920
  • MSI BigBang XPower
  • 威剛 A-DATA DDR3-1600+ 2GB三支,設為DDR3-1333
  • AMD ATI Radeon HD5770
  • 作業系統硬碟WD RE2 500GB
  • Windows 7 Ultimate 64位元

測試軟體

  • PCMark 05
  • PCMark Vantage
  • HDTune
  • Crystal DiskMark

測試結果

HDTune讀取效能


HDTune寫入效能


Crystal DiskMark


PCMark05


PCMark Vantage

從單純的HDTune傳輸效能測試來看,500GB的Scorpio Black,最快傳輸率每可以超過100MB,接近105MB/s的實力,在最內圈的部分,也仍有超過50MB/s的表現,若是使用另一套的CrystalDiskMark,最高速則有將近109MB/s的高效能!從這些數據來看,Scorpio Black的效能已經與桌上型主流機種差不多了,這也代表著使用筆電的人,其硬碟效能將比以往更佳。若是從系統整合效能測試軟體PCMark來看,在硬碟效能表現及整體效能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除了高效能表現之外,Scorpio Black運作時的溫度也比以往更低一些,這代表有更多的筆電可以直接更換,不用擔心運作時溫度過高,當然,這部分最好還是先洽詢筆電廠商或店家,看自己使用的筆電是否可以順利搭配。想要擁有高效能的硬碟,同時具有高達500GB容量的人,WD推出的Scorpio Black(WD5000BEKT)是極為理想的選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高速高容量的WD Scorpio Black 500GB"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