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RAID來提升系統效能

最近將本來的系統更新,換上了Core i7+P55主機板,同時記憶體也加到4GB,顯示卡則是之前升級過的ATI Radeon HD5770。這樣的系統組合,雖然在解數位相機RAW檔時快了不少,不少軟體也有變快的感覺,可是總覺得效能沒有真的快很多。東想想,西想想,繼續使用的舊硬碟應該是原因。

原本作業系統是安裝在單碟250GB的1TB硬碟上,是較早期的1TB硬碟,雖然效能比單碟333或是新的500GB稍低,但也不能說它很慢。事實上自己也試過朋友新的1TB 7200RPM硬碟,單就傳輸速度來看,最高速是快了一些,只是也沒真的快很多,就算新機搭配新硬碟,效能提升幅度大概也有限吧!

想要讓硬碟系統效能變快,有幾個方案選擇,第一是採用SSD,它很快是沒錯,但是呢?單位成本過高,容量又不算大,再加上對於快閃記憶體寫入次數限制有點畏懼(其實口袋不夠深才是主因 XD ),因此不列入考量!第二個方案比較可行,個人也比較喜歡,那就是使用二顆硬碟組成RAID 0系統,提升存取效能!RAID 0(Data Striping)嚴格來說並不符合RAID的定義,不過因為將資料打散寫入硬碟,理論上效能會提升很多。

現在一般店面販售的硬碟價格,1.5TB是比較經濟,但是有些因素考量,因此就購買二顆Seagate Barracuda 7200.12 1TB(ST31000528AS)回來。以購買成本來看,現在買2顆1TB的價錢稍多於單顆同樣7200RPM的2TB硬碟,只是為了取得較好的性能,只好多花了點錢看划不划算!如果接下來沒有要做RAID 0而分開使用,資料放在二顆1TB上,感覺風險也會低一點吧!

二顆硬碟拿回來後,裝上系統,要將晶片組SATA的工作模式改設成RAID,因此將原有的系統碟連接到板子上的JMicron控制器去,還好可以順利開機 XD! 這樣就不用擔心系統要重裝,接下來就進BIOS設定完模式後,第一次先沒設定成RAID 0,先看看單顆的表現後。

單顆測完後,再進入Intel RAID設定畫面,將二顆以預設值設成RAID 0。

進到系統並分割及格式化後,先來測測二顆的效能如何,使用測試軟體是HDTune Pro 4.5 Crystal DiskMark以及Atto Disk Benchmark試了一下效能。

單顆時的效能表現

二顆組成RAID 0的效能表現

RAID 0的效能還挺不錯的,雖然HDTune的效能成績沒有另外二套軟體那麼高,但是平均值從98MB/s躍升至193MB/s,最高速達到233MB/s也非常令很令人驚喜了,最令人訝異是Burst Rate竟然超過1500MB/s。至於Crystal DiskMark與Atto Disk Benchamrk的數據都差不多有單顆的二倍效能,真的頗開心!

四顆硬碟呢?

在使用二顆硬碟組合成RAID 0後,測試數據看起來看棒,很想再試試更多顆時的表現!剛好不久後朋友要買硬碟,這時私心使然,叫他們也買了Barracuda 7200.12(效能不錯,價格也不錯啊),於是又有二顆到手,嘿嘿,四顆組成 RAID 0應該有趣!容量更高達3.6TB!同樣的測試再玩一一次看看


HD Tune的傳輸效能表現很驚人,最高速達到441MB/s,平均值為356.8MB/s,Burst rate則是稍高一點,接近1600MB/s,不過File Benchmark的數據有點奇怪,似乎沒有發揮

Crystal DiskMark每秒也超過400MB/s,看起來真是讚!

Atto Disk Benchmark則是怪怪的,讀取效能和二顆差不多,寫入效能變得不是很好,不知道怎麼回事!

那麼接下來安裝作業系統在上面試試,將原有的作業系統備份過來,咦?為什麼不開機,是備份關係嗎?直接再重裝看看,一樣不開機!後來在 Intel RAID設定畫面中找到原因,它只要用三顆以上組合 RAID 0,就無法做為開機磁碟,因為手上沒有其它多顆硬碟可以試,只能猜想是否目前RAID的韌體不支援超過2.X TB的陣列容量來開機?此外要留意的是超過2TB時,Windows 7作業系統分割時,不能使用傳統的MBR分割模式了,需要使用GPT模式。若要讓Windows 7從GPT硬碟開機,一定要使用64位元版本外,還需要使用支援EFI的BIOS才行,傳統的BIOS並無法讓它開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試試支援EFI 的主機板與大容量硬碟陣列組合看看。

用二顆1TB硬碟組合成RAID 0是目前想要追求高硬碟效能的方式之一,需要的費用不算太多,只是系統需要擁有支援RAID的設定,否則再去買一片控制卡花費成本就拉太高了。不論作業系統或是當作資料碟,它提供較高的效能,費用也不算太高,唯一的缺點就是二顆1TB硬碟的功耗比單顆2TB稍高一些,下回有機會改用2.5吋的1TB硬碟來玩看看!

最後應該要列出測試的硬體組合

  • 處理器 Intel Core i7-870
  • 記憶體 Corsair DDR3-1600 2G x2
  • 顯示卡 AMD ATi Radeon HD5770
  • 作業系統 Windows 7 Ultimate 32位元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用RAID來提升系統效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