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出Chrome OS先期測試計畫

Google特別針對旗下幾個正在發展的產品,包括Chrome OS作業系統與Chrome瀏覽器,公開目前的發展進度,其中與硬體、通訊廠商合作,推出Chrome OS先期測試計畫最引人注目。

在網路的時代下,許多人使用電腦的時都是在瀏覽網頁,Google設計一個為提升網路瀏覽效能並以瀏覽器為基礎的作業系統,即現在家都所熟知的Chrome OS。Chrome OS能讓電腦運作更快速、更簡單和更安全,即Chrome筆記型電腦就是為網路使用者所設計的新一代行動裝置。由於Chrome OS完全以網路為出發點,瀏覽器是其最重要的元件,所有的應用程式都是網路應用程式,沒有傳統的桌面應用程式,使用者不必擔心應用軟體的安全、維護等的問題。

為了測試這個創新的作業系統,Google目前推出了先期測試計畫,稱為「Pilot Program」,讓使用者親身使用與測試,其使用的經驗將是改善產品的重要依據。由於測試Chrome OS需要使用筆電,但是Google並沒有計畫推出自有品牌的Chrome筆電,因此他們和硬體廠商合作,推出一台筆電,為了避免誤解,測試用的筆電不會有任何品牌的標籤。既然Chrome OS是以網路為主,沒有網路時系統就無用武之地,因此Pilot Program測試計畫需要和電信服務商的3G綁在一起,也使得初期測試計畫將於美國推出,並和Verizon合作提供每個100MB免費3G傳輸量,等過必要的認證程序後推廣至在其他國家。有興趣的使用者(如Google Apps用戶)、程式開發者、學校和企業可至網站(http://www.google.com/chromeos/),申請測試用的Chrome筆電。

最令人好奇的部分當然是這款搭載Chrome OS的筆電,這款筆電稱為Cr-48,是用來蒐集使用經驗,僅做為軟體測試之用,不對外販售,Google也沒有任何計畫將其變成自有品牌的系統販售。Cr-48名稱由來是來自於化學元素鉻(Chromium,Chrome即來自於此)的一個不穩定同位素,是一個頗為有趣的命名方式,同時也避免外界對產品的誤解。

Cr-48擁有12.1吋螢幕、大型的觸控板、備有8小時的電池使用時間、待機可長達8天、網路攝影機、3G與802.11n無線連網功能、全尺寸鍵盤但是沒有任何功能鍵和字母大寫鎖定鍵。雖然Chrome OS主要利用雲端的服務,但是本地端仍有一些儲存空間的需求,Cr-48並未使用傳統硬碟,而是使用SSD來儲存。這樣的尺寸剛好介於標準筆電與NetBook小筆電之間,然而未來是什麼樣尺寸機種,則是由硬體開發商決定。目前Cr-48支援USB滑鼠和鍵盤,在未來將支援照相機以及硬碟等USB儲存裝置。Google預計約每六個星期就會推出新功能,Cr-48系統也會自動更新。

由於許多人都會有連接印表機的需求,但是又牽涉到驅動程式的問題,Google除了和各大廠商合作之外,目前則支援Google Cloud Print雲端列印功能。至於系統支援的主要主要的檔案格式有jpg、gif、pdf和Flash,透過HTML5的離線功能支援網路應用程式的離線模式,預計在2011年初,也會支援Google Docs離線模式。

宏碁和三星將是首批推出搭載Chrome OS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他們的產品預計在2011年上半年上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Google推出Chrome OS先期測試計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