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3TB儲存容量的WD Caviar Green

終於來了,之前市場上單顆硬碟 2TB容量終於突破,而且不是2.x TB,是驚人的3TB!這顆由WD率先推出的新款高容量硬碟,不僅擁有良好的電源管理與較低功耗的優點,更有前所未見的高容量。

在硬碟製造商推出 2TB容量之後,許多人都以為目前的生產技術要推出更高容量的產品應該非常簡單,然而到現在3TB硬碟推出,間隔時間似乎比較長。這應該是和硬碟容量限制相關,使得硬碟製造商不敢冒然推出,以免造成太多問題。

硬碟容量太高有什麼問題?問題就出在作業系統對硬碟的使用上,特別是PC。一般PC使用硬碟時,是採用MBR(Master Boot Record)方式,這個放在硬碟最前面的一個磁區,裡面最重要的資訊就是硬碟分割表,讓作業系統知道怎麼存取硬碟。但是它的分割表中有記錄分割區的啟始磁區與結束磁區的資訊,這個部分卻僅有四個位元組長度,即共有32位元,因此能定址的磁區數為2^32個,每個磁區為 512位元組,最大可定址容量就是 2TB。不過要分清楚,硬碟廠商的2TB=2000GB,而非2048GB,所以市面上的 2TB硬碟容量,若以嚴謹的定義,其實是不足2TB。

既然有這個限制,一般的電腦要如何運用超過大於2TB的硬碟呢?以現在稍新的作業系統,可以運用新的GPT(GUID Partition Table)分割表分式來存取更大的容量,部分稍舊的作業系統可能要64位元版才能支援。然而還有一些限制並不在作業系統本身,而是在於PC的BIOS以及磁碟控制器的Firmware(韌體),前者與是否能開機有關,後者則與系統能不能運用到2TB的容量有關。當使用者安裝可以支援GPT的作業系統時,若是磁碟控制器的韌體無法支援時,作業系統能分割的空間,不論是MBR或是GPT,仍是限制在2TB以內,多出來的空間仍無法使用。

在這次我們測試WD 3TB硬碟時,就發現多家的主機板,不論是P55或是X58,其SATA控制器,即Intel ICH/PCH提供的控制器都有這個限制。但是若使用主機板上額外的SATA控制器,如Marvell晶片,它所搭配的韌體就解決了這個限制。在筆者手邊的主機板中,似乎只有Intel DX58SO這片主機板的ICH控制器沒有問題,國內的主機板商似乎還未拿到最新的程式碼。不過若是使用外接式控制器,如USB轉換器,只要它能支援超過2TB容量的硬碟,這部分就不用擔心,晶片廠商已經處理好。


PCIe X1介面的SATA控制卡

正因為這樣的限制,WD 3TB硬碟包裝中就附了一片PCIe X1介面的SATA控制卡,其控制晶片就是Marvell的產品,讓既有系統的人可以順利使用這顆高容量的硬碟。

當硬碟採用GPT的分割後,大部分的主機也無法運用它開機,這是PC傳統BIOS的限制,不管是用32或是64位元Windows作業系統都一樣,都無法用GPT分割的硬碟開機。若是想要開機,除非BIOS中有支援UEFI或是直接採用EFI BIOS才能順利開機。現在市場上的主機板產品,僅有少部分支援UEFI功能,像Intel DX58SO就有,等到Intel下一代6系列晶片組推出後,新產品應該都會採用EFI BIOS。

當開啟UEFI功能之後,就可以使用64位元作業系統,如Windows 7光碟開機來安裝作業系統。然而在我們測試時,卻又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像,使用Windows 7 x64英文版時,可以順利使用GPT來分割硬碟,亦可使用到全部的容量。但是使用中文版光碟時,卻在安裝時出現無法安裝在GPT的訊息,連分割也無法完全使用超過2TB的容量,而且看到的容量是扣除2TB後剩下的容量!不知是手邊的中文版Windows 7 x64光碟有問題,還是中文版有這個問題?

WD這次推出的新款Caviar Green其實有二顆產品,除了前面提到的3TB之外,還有一顆容量稍小的2.5TB,這二顆皆採用EZRS的編號,也全部採用先進格式化4KB的磁區,也皆有64MB的快取記憶體。3TB的硬碟內共有四片碟片,也就是單碟高達750GB了。

就目前大部分使用者的情況而言,利用產品隨附的控制卡後,把硬碟當作是大容量的資料儲存碟是最好的運用方式。當然免不了還是要看一下它的效能表現,

測試平台

  • 主機板:MSI BigBang XPower X58
  • 處理器:Intel Core i7 965
  • 記憶體:ADATA XPG DDR3-1600+ 2GB x3
  • 顯示卡:AMD ATI Radeon HD5770
  • 硬 碟:Intel 160GB SSD
  • 作業系統:Windows 7 Ultimate 64位元版
  • 測試軟體:HDTune/Atto Disk BenchMark/Crystal DiskMark/PCMark Vantage

測試結果



以節能省電為訴求的Caviar Green系列,現在的效能表現其實也不俗,加上擁有高容量可以選擇,是資料儲存極佳的選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高達3TB儲存容量的WD Caviar Gree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