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APU平台產品上市

AMD整合傳統中央處理器(CPU)與繪圖處理器(GPU)的新一代產品APU(Accelerated Processing Unit)及平台,今日在台正式發表C與E系列產品,各大製造商也紛紛同時推出採用APU的筆電及其它相關產品。

個人電腦當中,中央處理器、系統晶片組及繪圖處理器是構成系統的重要元件,向來各有其專職的工作。隨著半導體製造技術的精進,同樣面積的晶片中可以塞入更多的功能後,將多樣功能整合在單一晶片成了新設計,從系統晶片組整合繪圖處理器,到中央處理器把晶片組許多功能整合其中後,現在則更進一步,中央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整合成一體。在去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AMD發表了APU這個新名詞,是源自於原本的Fusion計畫,即是整合高效能的中央處理器與新一代處理器,提供通用運算、繪圖等運用。

在宣布推出APU之後,AMD先推出了給PC及伺服器用的Bulldozer以及給行動平台或小型系統使用的Bobcat處理器架構,應用這些新設計的APU產品,則有A系列(LIano)、C系列(Ontario)及E系列(Zacate),C與E系列都是採用Bobcat處理器核心,擁有省電及高效能的特性,特別適合用於筆電、小型電腦或是NetBook上,其中E系列設計功耗為18W,適用於主流級筆電、整合型電腦系統,而C系列的功耗則僅為9W,特別適合用於超小型的系統或是NetBook。就目前的資料來看,低功耗的C系列效能,特別是繪圖效能,大幅領先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的NetBook,而電池使用時間也擁有超過十小時的能力。

AMD C與E系列的APU,其整合的繪圖處理器是為支援DirectX 11的核心,是目前唯一支援DX11的整合型處理器,其串流處理器達到80個,其中央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皆支援OpenCL 1.1,內建UVD 3視訊處理,提供完整的娛樂、多媒體、資料計算的能力。傳統的中央處理器在運算時,比較適合做串列資料運算,而新一代的繪圖處理器則比較專長在處理平行的資料,AMD APU整合二種運算核心,可以方便的運算各種不同類型的資料!就像過去的新技術一樣,想要運用APU的優勢,一定要支援它的軟體才能發揮,目前各大軟體廠商都已經為APU開發多種方便的應用,如影像、視訊處理軟體。

除了軟體之外,硬體製商的支援也很非常重要,今天AMD發表會現場展出支援APU的各家合作廠商的產品,包括宏碁、華碩、藍天、仁寶、富士通、惠普、捷波、聯想、微星、三星、索尼、東芝等國際知名電腦大廠,將以具有競爭力的價值和主流的價格,推出搭載APU的新產品,包括各種不同尺寸的筆記型電腦、All-in-One PC、小型主機,甚至是嵌入式系統。AMD的APU除了應用在筆電或小型主機上的C與E系列之外,另外也針對嵌入式市場推出G系列平台,以做如汽車、工業等應用,讓這些應用也能輕易使用繪圖處理以及高速運算能力,也讓應用更加廣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MD APU平台產品上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