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主機板與Solaris 10

前陣子想要替換伺服器的系統,由原本的Pentium M 1.3GHz升級,對沒看錯,我是用865的主機板加上華碩CT-479轉卡,讓它變成一台伺服器,安裝的作業系統為Sun Solaris,目前已經是U6(10/08)的版本。過年前後不知為何,常有過度存取而變得很慢(完全沒當,只是很慢),想說換個系統好了。原本想利用手上的690G主機板,因此花了錢買了顆AMD Athlon 64 X2 5050e省電版,沒想到那片微星的主機板記憶體插槽用沒幾次就壞了,加上網路控制器(RTL8111B)在Solaris 10下一直有問題,於是再花錢,買了一片技嘉的780G小板子。

之前用690G裝好的作業系統,直接串上後,可以順利使用,Realtek RTL8111C網路控制器也沒問題,於是想要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準備做伺服器替換。這時發現使用Solaris 10 Update 6(10/08)無法從光碟開機,換了光碟機,光碟片都一樣,看來不是光碟片與光碟機的問題,主機板有問題的機會比較高。於是寫了訊息給技嘉的技術服務門,現在仍在處理當中。

就在這時,剛好又拿了一片MA790GP-DS4H的板子要測試,就順便先試看看,哇咧,也不能開機,於是再用手上的EP35-DS3試一下,一樣不能從光碟開機!這是怎麼回事?EP35那一片安裝過不同的作業系統,包含XP、Vista,甚至連MacOS X都裝過,所以光碟機與光碟開機機制都沒有問題。再用手上Solaris 10之前的版本,包含Update 5(5/08)與Update 4,都可以開機,唯獨Update 6不行!

可能有人認為個人使用的光碟片是不是有問題?同樣的光碟片,再加上另外用DVD+RW燒的一片,在不同的系統,包括975,Intel X58的主機板都可以順利開機,還有微星/華碩的690G也都用它安裝過,應該都不是光碟的問題。

在還沒完全搞清楚是怎麼回事之前,只能再等待他們處理了。目前想要安裝Solaris 10 Update 6,就只能利用Update 5或4光碟片開機,等到GRUB開機選單出現後,再換上Update 6的光碟片,就能順利開機進入安裝程序了。等有最新進展再寫上來囉…

0310 1630 : 今日接到電話,因為他們的桌上型產品只會針對「微軟」作業系統做測試,其它的作業系統並不做測試!所以他們並沒有準備這樣的作業系統。這意思說買技嘉主機板的人只會執行有點軟公司的肥死它或是XP?就算沒有什麼人使用的作業系統,都應該盡可能在研發時列入參考測試,因為沒有辦法確認使用者要用在什麼作業環境下啊!主機板是一套系統的基礎,任何人都可能用任何的OS來使用。中間他們也說可能是軟體改了什麼東西才會有這種情況,沒錯!只是別人的主機板都可以用啊,就你家的不行,要怪誰?另外,工程師不能直接和客戶聯絡,那也找一個有點技術底的人來服務吧?

0324 1530左右: 再度接到技嘉人員來電詢問光碟開機的情況,工程師似乎也遇到問題,但是情況不太相同,他們好像在GRUB載入時出現問題。

2 Comments on "技嘉主機板與Solaris 10"

  1. 這問題我也有遇到,改用CD版Solaris 10 u6就可以順利安裝,讓人納悶啊

  2. 喔, CD版可開機? 真是想不到啊,大概是Sun改了DVD什麼地方吧? 只是..別人都可以開機啊, 技嘉的BIOS可能要針對此問題做修改吧? 還在等他們解答!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