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使用超大肚量的Seagate Barracuda XT 3TB

硬碟是儲存資料的重要裝置,隨著使用者的需求增加,製造技術的精進,容量也不斷的向上提升,就如同半導體的摩爾定律一般,提升的幅度與速度都很快,主流級的價格卻沒有什麼變。也就是說硬碟的單位儲存成本越來越低,相同的價錢可以買到比過去更高容量的產品。

隨著儲存密度的提升,目前市場的主流產品都是TB容量,不過在新硬碟容量陸續超過 1TB、1.5TB到2TB之後,成長似乎停頓了。這並不是生產技術無法突破,而是硬碟又再度遇到PC的限制,要順利使用更大的容量需要解決方案才行。傳統的 PC BIOS、作業系統以及硬碟分割方式,讓硬碟容量在超過2TB(2048GB)或2.2TB(硬碟廠商計算方式)時會有問題,而且要讓超過2TB的硬碟可以開機,限制更多!

以目前比較多人使用的Windows作業系統為例,要完全使用超過2TB容量的硬碟時,需用使用64位元的Windows 7/Vista並採用GPT分割。傳統MBR方式分割下,最多只能掌控到2TB。這是因為MBR分割時,其分割表記錄僅使用 4個Byte,共32個Bit,能定址的磁區數就僅有2^32,每個磁區為512Byte,容量就是 2TB。另外一點要注意的則是硬碟控制器韌體以及驅動程式,尤其是稍舊的產品,可能用 GPT分割下,單一分割區最大還是僅有2TB。至於要使用超過2TB的高容量硬碟開機,除了上述的條件外,更需要搭配 UEFI BIOS才行,現今PC市場中,許多新的系統已經改用 UEFI BIOS,舊有的系統大部分都不支援,這時就僅能將高容量硬碟做為資料儲存之用。


未經處理前,3TB硬碟在Windows XP下只看得到 746.5GB的容量

Seagate在去年就已經推出3TB的3.5吋硬碟,然而考慮到前面所提的各種限制下,此產品先運用在外接式的硬碟產品當中,一直到今年才推出內接式的產品。為了解決2TB的限制,各大製造商都提供不同的方式,像WD提供額外的控制卡,不過也讓產品價位稍為增加。為了解決舊有作業系統及主機的限制,Seagate特別免費提供新版 DiscWizard軟體,讓舊有的系統可以順利使用3TB的容量,並且可直接做為開機硬碟使用。

DiscWizard 13.0可以處理高容量硬碟,亦有磁碟複製的功能

這次Seagate推出旗下第一款內接式3TB硬碟,是屬於高效能的Barracuda XT系列,和本系列產品一樣,Barracuda XT 3TB仍採用7200RPM的主軸馬達,搭配64MB快取記憶體,同時採用新一代的SATA 6Gb/s介面以提供高速的傳輸效能。依據Seagate的預測,原本SATA 3Gb/s介面頻寬,在今年可能就不夠用了,所以今年新推出的硬碟會全面轉向新的SATA 6Gb/s介面。

Barracuda XT 3TB仍是採用過去傳統的512Byte磁區技術,尚未改用新的先進格式化4KB磁區,因此單碟片的容量大約為600GB,整顆硬碟是由五片碟片與十組讀寫頭組成3TB的大容量!其效能表現相當佳,官方的數據顯示最高可達到將近150MB/s,在實測時的表現分數大都可以超過官方的數字。

為了提供舊有系統使用者可以運用Barracuda XT 3TB的容量,Seagate特別提供DiscWizard 13.0版這套與Acronis合作的備份及分割程式,使用者只要上網就可以免費下載使用。DiscWizard使用的時機,除了在Windows XP下用來使用超過2TB的硬碟之外,亦具有備份/回存硬碟功能。

利用DiscWizard處理3TB硬碟時可以看到它把硬碟分為二個部分

由於Windows XP本身的設計,當使用者安裝一顆超過2TB的硬碟,在做分割時會只看到扣除2TB後的容量,像BarracudaXT 3TB就只能看到746GB!在安裝DiscWizard後,利用DiscWizard來新增硬碟並做分割,在軟體中可以看到這顆硬碟會變成二顆,容量分別為2TB和746GB!處理完成之後,在Windows XP下同樣也可以看到變成二顆硬碟,如此所有容量就可以完全使用到。原來DiscWizard會在硬碟最前面建立一個容量為128MB的特別分割區,並安裝相關的驅動程式至Windows XP當中,讓作業系統以為是二顆硬碟,並且都使用 MBR做分割。


經過處理之後,Windows XP的磁碟管理可以看到變成二顆硬碟了

經過軟體處理器後,想要做Windows XP啟動硬碟,並不能使用光碟安裝方式,安裝程式還是會看不到所有容量。正確的方式是利用DiscWizard提供的複製功能,將已經安裝好或是舊有的作業系統部分複製過來!另外若是要將經過處理的硬碟移至新的系統中,如Windows 7下時,最好在移動前,將所有資料備份一次。


把經過處理的硬碟搬到Windows 7 64位元版本下可以看到硬碟還是變成二顆,但是第一顆可以看到完整容量,後方則有多出空白區域,因此建議使用者在備份之前不要隨意更動分割區。

對於舊有的系統,特別是安裝Windows XP的使用者,要使用3TB容量的Seagate Barracuda XT,搭配DiscWizard是目前最方便好用的方式。然而這種高容量硬碟,最好的使用方式還是使用新的64位元作業系統,利用 GPT分割就使用所有容量。搭配支援UEFI BIOS的主機板,也可以做為開機硬碟。

測試平台

  • 處理器:Intel Core i7-2600K
  • 主機板:Intel DP67BG
  • 記憶體:Kingston HyperX DDR3-1600+ 4GBx2
  • 顯示卡:AMD ATI Radeon HD6850
  • 系統硬碟:Kingstone SSD 256GB
  • 作業系統:Windows 7 Ultimate 64位元英文版

測試結果




Seagate Barracuda XT 3TB硬碟是Seagate首款內接型的3.5吋硬碟,然而因未使用4K磁區技術,讓它需要使用五片碟片來組成,未來應該會推出新的版本,讓碟片數減少。在效能表現上的確非常好,是目前XT系列中最高容量與高效能機種。為了讓部分舊系統可以擁有全部的儲存空間,特別提供DiscWizard的軟體,雖然有點麻煩,確也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不過既然是要用3TB的高速高容量硬碟,個人還是建議升級使用64位元作業系統,甚至升級硬體來取得最佳效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方便使用超大肚量的Seagate Barracuda XT 3TB"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