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推出遠距照護雲端服務平台

為了擴展雲端服務,遠傳電信特別與五鼎生技、佳世達,結合醫療與資訊及資訊,打造醫療雲端服務平台。首先推出「雲端血糖照護計劃」服務,讓糖尿病患者與醫院間可以得到最佳的照護與建議。

在電腦與通訊技術的進步之下,許多人都享受到這些新技技術帶來的好處。然而應用資訊與通訊科技整合,並非所有行業都能快速引進。其中醫療行業部分,雖然很多醫院很早就引進電腦做資訊化,但是絕大部分都是用在院內系統,就算現在網路很發達,考慮到病人的隱私等私密性資料以及一些法令規章,絕大部分的醫院應用網路時,通常只是網路掛號或是相關業務的宣傳。其實運用現代的網路以及電腦資訊,可以提供相當多的服務。過去就已經有廠商運用網路做遠距醫療照護,只是使用者必須在家中搭配專用的器材以及寬頻網路,限制比較多,普及性還不夠。

現在電話網路更強大了,目前的3G資料傳輸速度雖然還無法盡如人意,但是比起過去已經快了許多。此外利用網路的連接性,運用強大的電腦運算儲存與運算能力,配合之下建立成現在熱門雲端運算中心,能更方便快速的處理資訊。遠傳電信目前已經提供許多種雲端服務供企業採用,現在更首度為醫療行業推出醫療雲端平台。遠傳這次與五鼎生技及佳世達合作,打造出醫療雲端服務平台,首先推出的就是「雲端血糖照護計劃」服務。

糖尿病是可稱是文明病,現代人得到的比例不低,且年齡層有往下降的趨勢。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每十秒鐘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美國哈佛大學和英國帝國學院在國際醫學期刊《The Lancet》發表首項涉及199個國家共270萬人的大型糖尿病研究,指出全球糖尿病人口在過去30年急增1.26倍,達至3.47億。而在臺灣,衛生署的數據指出,每年約有2萬5千人發生糖尿病,在新發生洗腎的個案中,約有4成半是因為糖尿病人沒有控制好而發生的。由於血糖沒有良好控制時,將會產生許多的併發症,重者甚至造成死亡,因此有糖尿病的人,最好經常做好血糖的監控。

傳統糖尿病患者在監控血糖時,大概就是自己測量血糖值,再加以記錄,等到回診時再給醫護人員做為參考。對於自主性高的病人,量測與記錄比較不用擔心,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那些怕麻煩的人。此外在記錄過程中,若出現不正常的數據時,一般人可能不知道也無法處理。如果能透過更全面、更自主的血糖監測模式,糖尿病友將有機會享受更自由的生活方式。

遠傳此次推出的「雲端血糖照護計劃」服務是透過隨身通訊型血糖機及雲端健康管理功能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糖尿病患將可隨時隨地利用隨身通訊型血糖機測量血糖,測量後的數據將即時傳輸到雲端健康管理通訊平台,再上傳數據至醫院及個人資料庫,如此就可隨時隨地與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保持良好的連繫。透過雲端傳輸即時追蹤、通訊科技以及人性化介面,透過更全面、更自主的血糖監測,讓患者更方便隨時監控與上傳血糖資訊,也可提高病患及家屬互動性!

遠傳此次推出「雲端血糖照護計劃」服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基督教門諾會醫院等台灣北、中、南、東區五所醫療院所,已經有引進或計畫引進,相信對於糖尿病患者是一項極大的福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遠傳電信推出遠距照護雲端服務平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