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讓你隨時可以看見故宮珍貴典藏

Google旗下Art Project藝術計畫與故宮合作,讓全球網友可透過網路連接Art Project藝術計畫網站,隨時可以看到故宮部分典藏精品。

Google去年2月推出了Art Project藝術計畫,此計畫原本是由公司內一群喜好藝術的工程師,利用 20%的工作時間研究如何利用Google技術來推廣藝術,讓無法前往博物館、藝術愛好者能透過平台隨時來瀏覽知名博物館及其典藏藝術品。第一波推出時,主要的合作夥伴來自九個國家、11個城市及17間美術館。今年四月Google推出第二波計畫,涵蓋的範圍更大,包括了 40個國家,151所文化機構,其中46個機構包括故宮博物院更具有室內實景,讓人們利用街景方式來觀看博物館內的陳設。

由於室內場所限制,Google街景拍攝車,包括三輪車拍攝車都無法進入,為了拍攝室內景物,同時考慮到博物館內各種限制,Google特別打造更小型,並使用人力推動的360度拍攝車。故宮博物院的實景照,便是利用此小推車型的拍攝車,拍攝了數個主要展覽室與大廳。使用者只要連接上Art Project網站,就可以看到故宮室內的陳設,甚至使用Google Maps也能利用街景模式進入故宮觀看。不過要擁有最佳的體驗還是要利用Art Project藝術計畫網站。

進入Art Project網站後,可以立即選擇各個地區的博物館或藝術機構來觀看,除了可以使用街景模式外,更可使用高解析度模式來看觀看藝術品,例如這次故宮合作,便提供了十八件作品,包括15件器物與 3件書畫,其中一件宋朝趙昌的歲朝圖更採用超高畫素(Gigapixel,此作品共460億)圖片,讓人們可以在線上即可以極高的解析度看作品,連紋路都一清二楚,比在現場看更令人驚艷。其它的作品,如宋朝郭熙的早春圖、范寬的谿山行旅圖、翠玉白菜、毛公鼎…等等知名的典藏品都能以高解析度的照片欣賞,並有相關的說明資訊。

Art Project網站的設計頗用心,除了可以線上觀看藝術品或是在博物館內神遊之外,其發現、尋找及探索工具非常好用,輕鬆的找到想尋找的藝術家、作品,或是某件藝術品同時期的其它作品。使用者亦可以將喜歡的藝術品放入自己的收集名單,甚至透過社交網站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等分享給朋友。

除了故宮博物院之外,想看出名的藝術品卻無法出國,或是旅行前想先體驗博物館內的樣子,建議大家多多利用Art Project藝術計畫網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Google讓你隨時可以看見故宮珍貴典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