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平板與觸控功能的Windows 8正式推出

微軟新一代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 8宣布正式上市,不僅採用新設計的使用介面,執行效能更佳之外,更有支援非傳統x86架構的Windows RT版本,在眾多軟、硬體廠商支援下,希望能夠創造出新的世代。

雖然在電腦世界當中,作業系統(OS)種類繁多,但是許多人一提到作業系統時,腦中的資訊大既就是微軟的產品,不論是許久之前的DOS,或是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Windows系列,在個人電腦市場中占有率非常高。每次微軟的作業系統更新版本,總是會造成許多話題,同時也會造成許多軟、硬體的改變。

不過這近幾年來整個PC市場受到很大的衝擊,特別是蘋果產品受歡迎之下,不管是平板或是MacOS都帶給消費者不同的使用體驗,這也使得傳統PC市場,特別是筆記型電腦受到很大的影響。

微軟成功推出Windows 7之後,在發展新一代作業系統時,開始考慮到觸控的使用模式,加上它在智慧型手機上發展的新使用介面經驗,想要設計出相似的方式。另外考慮到平板電腦特殊性,要輕薄、省電與效能兼具,似乎也要支援其它架構的處理器,由於市場中許多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產品採用的ARM架構處理器,因此也發展支援ARM處理器的Windows RT版本。

不論是x86或是ARM版的Windows 8,都採用新的操作介面,稱為Style UI,也就是之前稱為Metro UI介面。此界面與Windows Phone 7的設計相似,希望以方塊模式讓使用者快速存取功能。此介面是專為觸控功能而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方便以手指點選。當然過去 Windows都有的桌面還是保留,只是使用者需要從新的開始介面去選擇。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新介面最大的改變是桌面上傳統的開始功能表不見了,對於沒有使用觸控顯示器或觸控板的使用者的確很困擾。對於這種情況,微軟特別提供12字口訣--「觸控四邊、滑鼠四角、右鍵無敵」,也就是使用平板或支援觸控的電腦時,在桌面四周滑動就可自由翻頁、管理軟體等功能。對絕大部分沒有觸控功能的舊使用者,只要移動滑鼠游標至桌面的四個角落,就可快速叫出選單。然而在使用上仍有一些困擾,像現在許多顯示器解析度都是1920×1080,每次要移動到四個角落真的有點遠,多用幾次就感到有點煩,搭配Windows鍵的快速鍵反而比方便。另外少了開始功能表要執行一些內建的程式也變得複雜,例如在桌面要執行小畫家時,需要先切到開始畫面,再點出所有程式才能找到小畫家,除非使用者將這些應用程式都變成磚,不然每次要找都變得很麻煩。

舊有的系統要升級Windows 8時,若沒有經費加裝觸控顯示器,不妨採購支援Windows 8的鍵盤、滑鼠或觸控板來提升使用方便性。不過一般桌上型系統的顯示器並不太建議使用觸控功能,畢竟一般顯示器採用直立方式,尺寸又較大,手需要懸空使用觸控功能將會很累!

Windows 8的優點也有不少,例如開機速度更快,與網路服務整合更緊密,像社群網站包括Facebook或Twitter、網路相簿、都可以快速在功能表中看到,而連帶也使系統開機時的帳號密碼預設值變成是Windows Account,而不是本機帳號,好處就是到任何一台支援的裝置,只要輸入帳號,就可以使用原有的設定與資料。

和過往產品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Windows 8擁有Windows Store市集,提供多類別、豐富的軟體讓使用者體驗與下載。目前許多在地應用程式開發商、企業網站以及網路服務業者已陸續推出產品,像資訊新知類、生活休閒類、影音娛樂體驗、投資理財類,以及遊戲玩樂等。內建提供的小軟體也很多樣,例如旅遊、氣象與地圖服務等,擁有更多樣的服務。然而一些功能並無法讓使用者選擇其它服務,例如內建地圖是Bing,Bing地圖對國內使用者而言,不論圖資或功能都無法與Google Mpas相比,用上內建地圖的機會大概不大。

Windows 8內建的瀏覽器也升級到IE10,全新IE10提供無邊框、快速、流暢的使用經驗,透過全螢幕呈現網頁內容,瀏覽器索引標籤及控制選項只在使用者需要時才會出現,以降低干擾。透過硬體加速度的設計,提供更快速的瀏覽體驗。而且IE10具有「追蹤保護」的功能,將有效防護使用者的線上隱私權。

Windows 8將提供Windows 8與Windows 8專業版兩種版本。另外還有針對企業客戶,還有透過大量授權的Windows 8企業版,並提供新的行動生產力解決方案,包括「Windows To-Go」USB開機功能,以及強化端對端的安全防護功能,如BitLocker磁碟加密。對於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的裝置如平板電腦,則有Windows RT版,並內建Office 2013家用版RT預覽版。在實際體驗之後,發現Windows 8的新介面的確很適合在平板上使用,但是傳統的桌機與筆電用起來並不是那麼順手,可能是習慣問題,然而會不會成為市場接受度的阻力,著實令人擔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加入平板與觸控功能的Windows 8正式推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