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高達4TB的高效能WD Black 現身!

雖然現在 SSD產品在儲存市場上十分熱門,的確也擁有極高的存取效能,不過其高單位儲存成以及仍讓人在意的可靠度,卻也讓許多人不敢冒然將所有資料放在 SSD上,因此 SSD大都運用在作業系統上,以求得最快的系統效能,而資料部分,相信大部分使用者仍會選擇傳統的硬碟機儲存。

若從1956年IBM推出305 RAMAC做為商用硬碟的始祖,硬碟發明至今已經將近60年一甲子了,當初由15片24吋碟片所組成的305 RAMAC,容量為5MB,從現在的眼光來看當然是體積龐大儲存容量又低的機器,大家手邊隨便找張記憶卡或是快閃碟容量隨便都是它的數百倍!至於做為電腦主要儲存裝置的2.5吋或是3.5吋產品,至少都擁有500GB至1TB的容量,不需要想到305 RAMAC推出的年代,只要十多年前大概沒什麼人能想像得到有這麼高的容量,而且還一大堆使用者覺得儲存空間不敷使用呢!

做為目前全球主要硬碟製造商之一的WD,在2009年率先推出2TB容量的硬碟後,2010已經推出高達3TB的產品,到了今年終於推出容量更高的產品,高達4TB的產品了!不過首先推出這麼高容量的產品是應用在企業級的RE系列,包括SAS和SATA介面,一般消費者使用的版本則到11月下旬才正式推出!


WD首款容量達到4TB的桌上型3.5吋硬碟

WD此次推出4TB高容量的硬碟並非Green與Blue系列,而是以效能見長Black系列!WD的Green與Blue二個系列是最早採用單碟1TB的二個桌上型3.5吋機種,原本以為4TB的機種也會從這二個系列開始,特別是Green系列,結果大家都猜錯了。

我們這次拿到WD Black 4TB硬碟,產品型號為WD4001FAEX,外觀並沒有特別的改變,就是一般3.5吋的樣子,和之前的產品相比,比較特別是其上蓋在碟片位置的上方多加了一片黑色的金屬片。連接介面部分採用標準SATA與電源連接器,支援已經是市場主流的SATA 6Gb/s標準。快取緩衝記憶體部分則是64MB,也是現在高效能SATA硬碟的都採用的配置方式。

WD4001FAEX的主軸轉速為7200RPM,整體的設計應該與RE系列類似,內部的碟片並非像新一代Green及Blue採用單碟1TB技術,而是採用五碟結構,也就是單碟為800GB!這樣的結構也使得4TB WD Black重量稍重。除此之外,WD Black 4TB仍擁有Black幾個特點,包括雙懸臂技術、雙處理器等。雙雙懸臂技術(dual stage actuator technology)也就是在傳統的讀寫頭懸臂前方,即讀寫頭位置再加上一個可以利用電壓微調的第二段懸臂,讓讀寫頭可以更精確的存取磁軌。

WD Black 4TB亦具有可計算最佳搜尋速度,降低耗電量、噪音及震動的IntelliSeek技術,主軸馬達二端皆有固定的StableTrac,以減少主軸馬達運轉時碟片的震動,擁有較高的穩定度以增加存取磁軌時的精碓度。當然也有NoTouch磁碟表面停放技術,在硬碟啟動未達工作速度,或是電源關閉時,會將讀寫頭放在安全的位置,避免撞到磁碟表面而損毀。

至於效能表現部分,由於WD4001FAEX並非單碟1TB的機種,在循序存取效能上比單碟1TB機種稍為吃虧一些,不過最高速仍擁有超過150MB/s的表現,在隨機存取及平均存取時間的項目上則有非常不錯的表現。這樣的表現也使得它在系統整體表現上得到不錯的成績,關於各項測試結果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各個測試軟體的結果擷取圖。

每次硬碟推出更高容量的機種時,就如果新中央處理器推出一樣,一定有不少人會說這麼高的容量要怎麼裝滿?這個從過去GB、TB機種推出時永遠都存在的問題,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就會發現許多塞滿硬蹀的應用!現在最占硬碟空間的資料,音樂、數位照片或是文件檔都是談不上,而是高解析度的影片!不論是自己拍攝的Full HD或是藍光影片的備分,動輒單一個檔案就數十GB,要塞滿4TB硬碟還真的不困難,更可怕的是目前已經開始出現的4K影片,所需要的儲存空間更是驚人!其實這也是為什麼大容量硬碟也需要高存取效能的因素之一!

另外要使用這麼高容量的硬碟,系統本身的限制要留意,硬體系統若不是太舊,近一、二年推出的新系統BIOS應該都有支援超過2TB容量的硬碟,舊系統若無新版BIOS可以更新,最好還是升級使用比較方便。若想要利用此硬碟做開機碟,必須採用GPT分割方式並搭配64位元作業系統。

想要擁有高容量又具有高效能的硬碟,新款WD Black系列最高擁有4TB容量,將是桌上型系統最佳的選擇!

測試平台–硬體

  • 主機板:華碩 Crosshair V
  • 處理器:AMD FX-8150
  • 記憶體:AMD Performance Edition DDR3-1600 4GB x2
  • 顯示卡:AMD Radeon HD 6850

測試平台–軟體

  • 作業系統:Windows 7 SP1 Ultimate英文版
  • 測試軟體:PCMark 7、PCMark Vantage、HDTune Pro 5.0(設為8M)、Crystal DiskMark 3.0.1 x64、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結果

PCMark 7

PCMark Vantage

HDTune循序讀取與寫入

HDTune隨機讀取與寫入

Crystal Disk Mark

ATTO Disk Benchmark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容量高達4TB的高效能WD Black 現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