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推出 Atom CE5300系列單晶片做為儲存解決方案

在眾多使用者擁有越來越多的資料,更會用到許多不同裝置來觀看多媒體或是存取資料,Intel宣布推出Atom CE5300系列單晶片儲存解決方案,讓使用者隨時可在各種裝置與智慧型電視上觀看與分享高畫質影片。

隨著網路與數位化裝置的普及,產生了許多資料,尤其近來智慧型手機與相關行動裝置的風行,網路上每天產生的資料量十分驚人。別以為一般人就不會產生太多資料,不論是自行拍攝的相片、影片,或是網路下載而來的音樂、影片等多媒體資料,很容易就塞滿電腦的硬碟。此外這些資料想要與家人或朋友共享時也不太容易,若能儲存在網路儲存設備上會比較容易。

傳統網路儲存設備主要功能就是儲存檔案之用,然而現在的需求更多樣,尤其在面對許多不同的行動裝置、智慧型家電等,最好在影音部分能有更多樣的使用方式。就產品架構來看,這些網路儲存設備其實就如同一台小型電腦,只是使用嵌入式系統設計,處理器比較省電也整合比較多的功能,作業系統通常儲存在快閃記憶體中,加上記憶體與必要的網路連接介面,新一代的產品則加上 USB等功能。因為若是採用的嵌入式設計能夠提供在控制儲存設備之外更多的功能,網路儲存設備將有更多的應用方式。

Intel特別為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等級的網路儲存設備提供了新一代的單晶片解決方案,即Atom CE5300系列,讓網路儲存設備可以提供更多樣的功能,特別是影音方面的表現。Intel在今年三月初推出應用在網路儲存設備的Atom CE5300,其研發代號為Berryville,稱為媒體處理器(Media Processor)。不過這款產品似乎在去年三月IPTV World Forum時就有發表,當時以機上盒(Set Top Box)或是媒體閘道器(Media Gateway)為主要應用,也就是用來處理與視訊影像相關的資訊。

不過近來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等行動裝置流行之下,這些裝置輕巧好拿,卻沒有什麼儲存空間,想把影片放在裝置裡還得經過處理(至少改變解析度、格式)再儲存進來,其實是件很麻煩的事。若是網路儲存設備可以讓這些裝置連線直接觀看影片,就變得非常簡單與方便,因此就把這款產品應用在小型的網路儲存設備上。

Atom CE5300是Intel第四代單晶片(SoC)產品,也是第一款採用32nm製程的SoC,內部整合二個Atom運算核心,並支援Hyperthreading與虛擬化技術,另外還整合了效能不錯的2D/3D繪圖處理引擎、電源管理及H.264 B-Picture硬體編碼功能!

應用Atom CE5300的網路儲存裝置就不僅具有儲存空間,並可變成媒體中心如DNLA或是相容iTunes伺服器,提供串流影片到多個裝置(手機、平板或智慧型電視等),同時也可執行影片轉檔服務,讓不同的裝置得到最佳的影像品質與播放效果。網路儲存設備本身亦可提供如HDMI輸出功能,將影像畫面直接輸出至電視等顯示設備上。

在剛結束的CeBIT展覽中已經有數家產品採用Atom CE5300系列的Atom CE5315,包括不久前我們有為大家介紹的色卡司(Thecus)N2520及N4520,其它如華芸(Asustor)、群暉(Synology)、威聯通(QNAP)也都有推出應用Atom CE5300的NAS產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Intel推出 Atom CE5300系列單晶片做為儲存解決方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