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頻寬支援 4K輸出並強化多種功能的 HDMI 2.0


HDMI Licensing, LLC 總裁 Steve Venuti
HDMI Licensing, LLC是負責HDMI論壇授權的代理商

HDMI論壇(HDMI Forum)宣布推出新一代的HDMI 2.0版規格,在不需要變更連接線與連接器之下,可以擁有更高的傳輸頻寬傳遞更多影音內容,更支援新一代的 4K@60 的高畫質影音規格。

為了方便使用者方便連接各種影音設備,由多家家電大廠組成的HDMI聯盟(HDMI Consortium)推出了HDMI規格,到現在幾乎已經成了所有消費性影音電子產品上不可或缺的連接介面之一。隨著技術的進步與市場的需求,HDMI的規格由1.0陸續進展至1.2、1.3到1.4。這些規格一直都是由七個聯盟創始者所制定,包括2009年6月推出的HDMI 1.4b版本。

為了廣納更多的技術與意見以開發更新一代的HDMI規格,2011年10月成立了HDMI論壇(HDMI Forum),在今年9月4日宣布成立後的第一個規格,即是HDMI 2.0。由於HDMI最初設計的用意就是希望簡單方便,因此HDMI 2.0的推出,不僅能相容過去的1.4b規格,更在不需要更換連接器與連接線的規格之下,就可以運用新版本的優勢。


HDMI 2.0的主要特點

HDMI 2.0強化許多的規格,最主要的改變之一,就是支援新一代的影像規格。在HDMI 1.4版本當中,其資料傳輸率為10.2Gbps,最高輸出的解析度雖然可達 4K(4096×2160),但是每秒僅能達到24格(frame)。這樣的規格雖然可支援新一代的4K高畫質影音,但是稍嫌不足,若想要加上更多的應用就力有未逮。

在不改變現有的連接線與規格之下,利用新一代的訊號處理技術與更有效的傳輸方式,使用現有的高速HDMI傳輸線(Cat. 2),其資料傳輸率將可高達18Gbps!可支援影片輸出達到 4K@50/60的規格,同時也支援新的21:9寬比例的顯示器。

除此之外,它更可支援雙顯示功能,這裡的雙顯示並不是指二台顯示器,而是在同一個顯示器畫面上同時傳送二個視訊串流資料!使用者需要配戴如同3D眼鏡的裝置,讓不同的使用者可以看到不同的畫面。這個功能亦可應用在遊戲機上,只要軟、硬體配合之下,就可以同時顯示二個畫面進多人遊戲。在視訊資料之外,它亦可同時傳遞4組串流音訊,例如不同觀看者可以聽到不同語言,搭配雙顯示功能,就可以擁有多種組合。

在HDMI 1.4與之前的規格,HDMI僅具有8個LPCM音訊通道,但是到了HDMI 2.0,它將音訊通道大幅提高至32個,如果空間夠用,一套家庭劇院就能擁有32個聲道,擁有更為立體的效果。或者僅使用其中的10、12或20個聲道組合,其實也是可行。而且HDMI 2.0亦把支援的音訊取樣頻率由原本的768KHz大幅提升至1536KHz,擁有更高的清晰度。



HDMI不同版本規格比較

針對越來越高解析度的影片,在播放解碼時可能因為處理速度的關係,容易出現影音不同步的狀況,在HDMI 2.0加入了動態自動對嘴同步(Dynamic Auto Lip Sync),使用者完全不需要控制,就能以動態方式達到影音同步。

過去HDMI規格當中就有制定CEC(Consumer Electronics Control)技術,讓多個HDMI裝置可透過單一遙控器來控制。而HDMI2.0擴充的CEC的功能,增加了使單鍵播放、系統音訊控制、單鍵錄音等功能。

HDMI 2.0規格推出之後,依照以往的慣例大約在三至六個月就會看到相關的商品推出。雖然目前4K高畫質影音最大的問題在於缺少內容,不過在硬體生態環境陸續到位之後,相信對於市場推廣有更進一步的助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更高頻寬支援 4K輸出並強化多種功能的 HDMI 2.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