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sion推出突破性的HyperBus介面和最高速的NOR快閃記憶體

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主要供應商的Spansion,宣佈推出突破性的Spansion HyperBus介面,以標準的封裝就能擁有顯著性能提升,而不需要額外的接腳與零件占用空間。Spansion同時也宣布推出採用HyperBus的NOR快閃記憶體產品,滿足需要高速存取的儲存需求。


Spansion產品暨系統整合開發行銷副總裁 黃主照

快閃記憶體是現在數位科技中非常重要的儲存元件,依照設計架構主要分為NAND與NOR二大類,二種快閃記憶體的存取方式不太相同,主要應用也不同。NOR快閃記憶體的存取方式比較像是傳統的記憶體,而NAND則是採用區塊模式,比較像硬碟,而且擁有較高的儲存密度與較低的成本。由於NOR快閃記憶體可直接存取資料位址,一般都會做為在晶片執行(XIP,eXecute In Place)的記憶體使用,也就是程式、資料不需要複製到一般記憶體中(如DRAM)就可以使用,因此NOR快閃記憶體需要有較佳的存取性能。隨著技術改變,NOR從並列式介面到串列式(SPI)以降低接腳數,再從SPI、Quad SPI到DDR SPI等,則提供更好的存取效能。


HyperBus僅用12支腳位



HyperBus運用現有二組Quad SPI的腳位,讓系統開發較為簡單

身為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主要供應商的Spansion,從過去就推出許多相關的技術,例如同時讀寫、MirrorBit、通用腳位…等等,現在為了提供更快速的NOR快閃記憶體,推出了突破性的HyperBus介面。HyperBus考慮到低接腳數與封裝,特別採用僅12支腳位的設計,其中的8支腳位做為位址/資料匯流排、二支差動對的時脈(Clk/Clk#)接腳、一支晶片選擇(CS,Chip Select)以及RDS(Read Data Strobe)。為了方便設計與使用,HyperBus的NOR快閃晶片仍使用通用的6x8mm封裝,並具有24個BGA錫球接腳,也就是和傳統的SPI/Quad SPI同樣尺寸。更方便的設計是其接腳將利用原本二組Quad SPI接腳變更而來,對於電路佈線不會造成太多困擾,也丕需要額外的空間。


不同介面的NOR快閃記憶體效能比較,HyperBus最高能具有333MB/s的效能

傳統並列式NOR快閃記憶體的效能大約每秋70~80MB,Spansion改良的版本大約提升至每秒96MB,至於Quad SPI大約為每秒40-66MB,而DDR Quad SPI則可達到每秒80MB,對於現在許多應用尤其現在許多圖形化介面下,效能稍嫌慢了一點。而Spansion推出的HyperBus,在1.8V工作電壓之下,其基本工作時脈為166MHz,效能將可達到每秒333MB,若工作電壓為3.0V時,也能擁有每秒200MB的傳輸效能。目前Spansion已經推出支援 HyperBus的NOR快閃記憶體產品HyperFlash,有128/256/512Mb不同容量可以選擇,其效能比當今市場上可見速度最快的Quad SPI還快5倍。


運用HyperBus技術的Spansion HyperFlash產品

採用HyperBus介面的快閃記憶體將用來滿足新一代電子產品的快速開機(Boot)/啟動(instant-on)與互動式的圖形使用者介面,例如數位化汽車儀表板、資訊娛樂/導航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掌上型顯示器、數位相機、投影機、工廠自動化、醫療診斷設備和家庭自動化設備等。Spansion目前已經與多家主要系統單晶片廠商合作,以推出支援HyperBus的產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Spansion推出突破性的HyperBus介面和最高速的NOR快閃記憶體"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