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薩合萊旗下耶魯鎖具運用物聯網打造高安全居家環境

全球最大的鎖具製造商亞薩合萊(ASSA ABLOY),旗下擁有一百多年品牌的耶魯(Yale)鎖具,在臺灣成立第一家實體旗艦店,展出最新可結合手機App、物聯網應用的電子鎖及居家安全解決方案。

鎖具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五金器具,像是大門、車門或機車大鎖,每天接觸的次數大概數不清。傳統的鎖具從十九世紀以來,基本原理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頂多就是變得比較複雜一點。隨著大家對安全性的需求變高,同時又要方便,鎖具也跟著高科技有一些改變,不過接受度尚待推廣。很久以前就出現的電子鎖,應該就是一種改變,然而嚴格說來,許多電子鎖只是把傳統的鑰匙變成按鍵式密碼,除了安全性不夠強外,更沒有可擴充性或是更多樣的應用。

亞薩合萊(ASSA ABLOY)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鎖具集團,旗下擁有許多知名的品牌與產品,包括精密的門禁系統、身分識別、門鎖系統等。其中在2000年併購的耶魯(Yale)更是擁有超過160年歷史的知名鎖具品牌,加上2007年併購的iRevo電子鎖,發展出一系列的高安全性電子鎖產品,現在更把電子鎖的應用更為擴大,變成居家安全的解決方案。亞薩合萊特別在臺北打耶魯生活體驗館,也是第一家實體旗艦店,展示各種不同的鎖具產品,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電子鎖產品及居家安全解決方案。


耶魯電子鎖可使用指紋、密碼外,還可選購RFID卡片與遙控器,未來計畫引進具有藍牙版本

耶魯的電子鎖功能很強,單獨使用時,可以應用指紋、數字密碼,甚至選購遙控器、RFID感應卡片等方式,而擁有完整的無鑰匙門鎖方案。為了擴充電子鎖的應用,耶魯也利用物聯網與網際網路連結,打造出一個獨特的數位居家安全系統,除了電子鎖外,還可結合手機應用,讓生活更為便利。


整套智慧型手機監控警報組合

除了耶魯電子鎖之外,整個居家安全有一台具有內建電池的小主機稱為控制面板,它可用無線網路與家中的網路介接,並可連接電子鎖,就可以利用Yale Home System軟體達到遠端控制門鎖的功能。然而電子鎖只是居家安全的一部分,要達到更好的保護與情況感測,就要配合更多樣的感測器。耶魯的這台主機可以介接多樣的感測器,包括紅外線感應攝影機鏡頭、煙霧偵測器、門/窗開啟偵測器、緊急按鈕…等。

傳統的保全主機也是有連接這些感測器,但是大部分都是需要拉線,非常麻煩。耶魯的各種配件,都是使用標準的Zigbee無線網路連接,只要將感測器用雙面膠貼在需要的地方即可。其Zigbee採用868MHz無線訊號,功耗低也比較不受干擾。這些感測器大都是低功耗的設計,只需要使用電池做動力,大約都可維持一年的使用時間,更換也很方便。


利用手機可以遠端開鎖,並可觀看監控情況

利用Zigbee連接形成物聯網之後,使用者就可以利用手機軟體做進一步的監控與控制,例如連接的紅外線感應攝影機可以裝在大門旁,一但感應到人進入範圍,就會自動拍攝三張照片,使用者手機收到通知,就可以看照片以判斷是陌生人或是其它人物誤觸。當然控制電子鎖也是基本的功能,同樣只要利用手機就可以控制。

目前這套系統剛引進台灣,其服務的主機還設在英國,也就是使用者利用手機軟體登入,或是家中安全系統各種監控狀況也是送到位於英國的主機。亞薩合萊已經準備在臺灣設立相關的主機系統,同時也會把Yale Home System軟體做更完整的中文化。這套居家安全系統與配件,主要是以DIY模式銷售,有整套連配件的套件,包括主要控制面板及多種不同功能的感測器,消費者亦可加購更多樣的配件。考慮國內DIY市場不算真的成熟,現在消費者選購套裝產品,將可獲得免費安裝的服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亞薩合萊旗下耶魯鎖具運用物聯網打造高安全居家環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