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揚公開獨特的光學內嵌式觸控面板技術

  在許多智慧型手機、小筆電及整合型系統紛紛推出具有觸控功能的產品後,觸控面板市場成為近來熱門的話題之一,尤其是微軟將在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中直接支援多點觸控功能下,更讓許多人關切。以觸控面板解決方案為主的劍揚,推出獨特的光學內嵌式觸控技術,除了已經爭取到多家國際廠商的訂單外,對於未來出貨數亦有十分樂觀的看法。

  傳統電腦用來操作的人機介面不外乎是鍵盤與滑鼠,不過在某些不適合使用這二種周邊的環境時,直覺式的觸控面板更是方便好用。除此之外,現在大家手邊最常碰到的產品,大概就是智慧型手機使用觸控面板了。傳統觸控面板採用的感測技術,大致可區分為光學式、電容式與電阻式,這些技術都需要在原有的顯示面板上加上一層感應膜或是額外的框架,當顯示面板尺寸加大時,也會造成產品良率的下降。另外加上感應膜之後,會降低顯示面板的光度與彩度,而且還有感測點飄移需要校正等缺點。最大的缺點還是在於其成本,不論電阻或電容式,其安裝成本比例都相當高!

  劍揚所設計的光學內嵌式觸控面板解決了多種傳統觸控面板的問題,它將觸控感應的元件直接製作在液晶面板中的TFT陣列當中,也就是在製造液晶面板時的半導體製程中,直接加上感測元件在每個像素當中,對製造商來說幾乎不需要使用特殊的生產線即可,而且製造成本與一般面板也不會相差太多。對整個顯示模組成本而言,頂多要再加上處理觸控訊號的單晶片元件與連接至主機的訊號線。

  比較特別是其感測設計,設計在內部的感測器是採用光耦合元件,因此要讓顯示器有良好的觸控感應時,利用有使用雷射二極體的筆或是指標器,就能方便快速的觸控操作。這點是與其它電阻或電容式觸控面板最大的不同之處,雖然需利用利用到有電射光點的筆來操作,卻也有另類的使用方式,即可以在較遠距離操作,例如在簡報時,可以利用電射指標器直接使用!另外像國外亦有使用此類技術的面板,搭配有加上雷射的槍械做射擊練習。

  由於此技術將感測器設在面板當中,每個感測都是獨立,當然就可以支援多點觸控功能。在支援多點觸控功能的Windows 7即將推出之際,也是一個加大市場的良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劍揚公開獨特的光學內嵌式觸控面板技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