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將推出適合多處理器系統的Nehalem-EX Xeon處理器

  為了滿足大量運算需求,Intel即將推出下一代知慧型可擴充式高階伺服器平台的處理器,即代號為Nehalem-EX的新系列Xeon處理器,提供2~8個處理器插槽的伺服器系統運用。新處理器還加入過往在Itanium才有的功能,提供更高可靠度與高效能的運算系統,以加速用戶放棄使用昂貴及專有的RISC系統。

  在前不久前,Intel正式發表了新一代的Xeon 5500系列處理器,採用45nm新製程及新一代 Nehalem微架構,提供高效能與高能能使用效率的系統。然而Xeon 5500系列主要為單或雙處理器插槽的系統使用,需要更多顆處理器的運算環境,又想擁有與Xeon 5500系列優勢時,就需要代號為Nehalem-EX的新一代Xeon處理器。

  同樣採用45nm製程與Nehalem微架構的 Nehalem-EX處理器,較於現在同樣用於多處理器系統的 Xeon 7400系列平台,將可提供高達九倍的記憶體頻寬!擁有更高延展性的Nehalem-EX處理器,可運用在二個至八個處理器插槽的系統當中。每顆Nehalem-EX為單一晶片整合高達八個運算核心的處理器,並支援Hyper-Threading技術,單一顆處理器就能擁有高達16個執行緒的運算能力。加上擁有高達24MB的共用快取記憶體及內建記憶體控制器的設計,單一晶片就擁有高達23億顆電晶體!

  擁有高容量記憶體控制能力是Nehalem-EX的優勢之一,它具有四個通道設計,每一個通道可以透過Intel ScalableMemory Buffer晶片後而連接四個記憶體插槽,如此每顆處理器就能擁有高達16支的模組插槽。其搭配記憶體主要為DDR3,可以使用多樣的模組規格,如Registered或是Unregistered等,讓伺服器的記憶體容量使用更具有彈性。

  每顆Nehalem-EX擁有四個QPI連接介面,除了用以連接I/O HUB之外,主要就是做為各個處理器間可以快速的交換資料,對於多處理器系統是相當重要的設計。另外它也支援Turbo Boost的加速處理技術,用以充分運用各個運算核心的資源,也能更快速的處理完各種運算需求。

  比較特別是Nehalem-EX將過去在Itanium處理器才能擁有的RAS(Reliability、Availability、Serviceability,可靠度、可用度及服務便利性)移植進來,特別是MCA Recovery(Machine Check Recovery,機械檢查架構復原)功能,它會偵測、預測及修正處理器、記憶體與I/O發生的錯誤,如果無法修正時,就會將有問題的部分做隔離,讓系統維持在正常的運作狀態!此部分功能已經有多家主要的作業系統廠商宣布加入支援的行列。

  由於擁有大量的記憶體控制能力、高效能運算、高可擴充性,再加上RAS的功能,讓Nehalem-EX特別適合用於伺服器整合、虛擬化以及需要處理大量資料的企業環境中使用。Nehalem-EX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投產,並已經有八家OEM廠商已經設計出超過15款的8處理器插槽產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Intel將推出適合多處理器系統的Nehalem-EX Xeon處理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