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個人與辦公室皆適用的APC Back-UPS Pro 1500VA


APC Back-UPS Pro 1500VA

之前曾經為大家介紹過APC的 Smart-UPS 1000不斷電系統,具有網路管理、監控等功能,是一款專為小型辦公室等企業環境設計的產品。對於個人、家庭使用者而言,這類產品部分功能並不需要,這時就可以選擇另一個系列,也就是本次要為大家介紹的Back-UPS Pro系列。

大家應該都知道不斷電系統的作用,最主要就是提供無預警停電時讓系統繼續運作的短暫電力,在上一篇的文章中已經提到許多,在此不再贅述。這次為大家介紹的不斷電系統,是由 APC為家庭與個人使用者設計的Back-UPS Pro 1500VA,不僅具有不斷電功能,更具有多項電源保護設計,提供家庭中多種電氣設備進一步的保障。


前方小型液晶面板清楚的顯示系統運作狀態,上方也有按鈕可搭配選單使用,停電時發出警告聲亦可隨時按成靜音

Back-UPS 1500VA的外型不算大,尤其採直立型的設計,減少許多占用空間,外觀也較具設計感,不像傳統產品那樣死板又笨重,擺設在桌上型電腦主機旁十分合適。前方的面板具有一個小型的液晶顯示器,搭配上方的按鍵,可清楚的顯示系統運作的各種狀態,例如系統負載、電壓狀態、電池使用時間…等等,非常簡單、清楚。這款產品的輸出可達1500VA,最大輸出功率為865W,由於電池電力轉換效率會隨著負載而變,建議使用者可以至官網查看系統運轉時間曲線,初步估計負載使用時間,以選擇最適當容量的機種。


後方共有十個輸出插座分成二組,其中一組有不斷電系統輸出,另一組則僅有突波保護功能,中央的斷路器只要按一下即可恢復正常

機體後方主要為電力輸出、入,Back-UPS Pro 1500VA的電源線也是直接附在機體,使用時直接插到插座上即可。輸出插座則共有十個,主要分成二組,一組是具有不斷電系統保護功能,也就是停電時這組仍具有電力輸出,而另外一組則僅具有電力突波保護/穩壓功能,讓連接的設備擁有更為穩定與安全的電力。由於現在許多電子設備都採用變壓器做為電力供應,Back-UPS Pro 1500VA也特別加大插座的間距,減少相互卡位的情況。此外它還設計了省電功能,當連接的設備閒置時,將會自動關閉電力,以達到省電的效果。

還有乙太網路與同軸電纜的突波保護、專用電池擴充連接孔及主機USB連接孔

目前臺灣的電力系統除了無法預知的天然災害造成的停電之外,平常供電穩定性頗高,只是在某些地區仍可能出現電壓過高或過低的情況,對於電氣設備可能造成損害。而Back-UPS Pro1500VA不斷電系統另外提供的電壓自動調整與突波保護功能,當電壓過低或過高時,會自動調整成適當的電壓輸出,當然對於突波也有不錯的吸收能力。比較特別是它除了在電力部分具有保護作用外,另外還提供乙太網路、同軸纜線(如第四台)突波保護功能,一旦連外線路出現問題如不正常電流進入,就可提供保護以免造成設備的損壞。機體後方還有一個斷路器,當連接設備過載或短路而跳脫時,只要排除問題後,再重設斷路器即可,不用更換保險絲。


取出產品時機身有黃色貼紙明顯提示要如何安裝電池以開始使用與開始使用與開始使用


為了符合法規,電池出廠時並未連結,紅色的貼紙表示電池為未連接方向


電池轉過來後,綠色貼紙表示正確方向,把它推進去即可

當Back-UPS Pro 1500VA從包裝取出時,因法規限制,電池出廠時並不能連接,以免運輸路途中發生危險,因此使用第一個步驟是連接電池。這款產品設計頗佳,不需要任何工具即可取下側邊保護蓋與電池模組,再依照手冊將電池裝上就可開始使用,未來要更換電池時同樣方便。若覺得內建電池容量不敷使用時,亦可選購擴充電池組,再直接連接到機體後方的專用連接點即可,擴充方便。


APC PowerChute個人版提供不斷電系統運作狀態及設定,簡單易用

後方設置一個USB連接埠,可利用隨附的專用纜線與電腦主機連接,在支援的作業系統下,如Windows 7、Mac OS X等,可直接看到不斷電系統的電池容量,亦可在系統電源管理中,設定自動關機的時機。若需更多的資訊與管理,建議安裝產品隨附的APC PowerChute 個人版,讓使用者透過簡單的介面,隨時得到系統的運作狀態,以及設定自動關機的時刻。


Linux系統可安裝 apcupsd 軟體提供自動關機及系統運作資訊功能(此為 Ubuntu Linux)


Mac OS X 建議使用內建電源管理功能即可

PowerChute個人版目前僅支援Windows系列作業系統,其它的作業系統如Linux,建議安裝apcupsd這套軟體,以便隨時了解不斷電系統的運作狀態,Mac OS X則使用內建管理機制即可。

我們在使用Back-UPS Pro 1500VA時,接上一台四核心桌上型主機與一台20吋液晶顯示器,開機之後在顯示面板可以看到負載為120~180W,系統預估電池充飽電力時大約能使用40分鐘以上,非常夠用。

Back-UPS Pro 1500VA具有高容量的電力輸出,不僅具有不斷電系統功能,還提供多樣的突波保護設計,前方小型顯示面板還可輕鬆得到系統運作狀態,是個人與家庭環境各種電子設備最佳的保護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試用]個人與辦公室皆適用的APC Back-UPS Pro 1500VA"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