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 LIVA X 小型主機初體驗

現在有不少人上網都是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但是傳統的PC除了上網之外,還有其它的用途,因此許多人還是會擁有PC。以前的PC大致就分成二類,即桌上型和筆記型,桌上型系統需要較大的空間,好處是各種周邊更換與搭配自由度高,筆記型電腦則是方便移動,但是擴充性受限,價位也比較高。後來又有All-in-One機種,雖然擁有較大的顯示畫面,但是顯示器不能單獨使用,未來幾乎沒有升級空間,價位也不低。

這幾年在處理器技術的進步之下,已經具有高效能、低功耗的特性,針對不需要太多升級、擴充需求,又可搭配不同周邊的小型主機,成了上網、文書機的新選擇。從Intel和三大主機板廠都紛紛推出迷你型主機的PC,讓消費者有了新的選擇。這種迷你型的主機大都採用筆記型電腦專用的處理器,具有低功耗的特性,機型小巧不占空間,又可搭配習慣的鍵盤、滑鼠及顯示器,未來要更換主機時,周邊仍可使用,更棒的是價位不會太高,若不需要高效能系統時,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過去以主機板為主力的精英電腦,不久前曾推出了一款超小型的LIVA主機,擁有極輕巧的體型及低功耗設計,更能執行Windows 作業系統,吸引許多人的注意。現在精英再推出新一代的迷你電腦,稱為「LIVA X」,擁有更好的效能,還具有多種硬體規格組合可以選擇。

外觀設計


正面具有三個USB連接埠,其中一個為USB3.0

新的LIVA X體積更比前一代產品略小,上方的面積比一支大畫面的手機還小!LIVA X的外觀尺寸為135x83x40mm,體積大約僅為0.4公升,大概是傳統主機的1/10。


具有VGA/HDMI雙視訊輸出功能,並有一個乙太網路及耳機插孔

LIVA X採用黑色的外殼,上方具有類似 X 的裝飾線條,讓方正的主機外觀多了變化。外觀可以看到LIVA X的連接埠很精簡,前方為二個USB 2.0及一個USB 3.0的連接埠,後方除了電源之外,就是一個 VGA、HDMI以及一個乙太網路埠!使用者只要連接顯示器、鍵盤與滑鼠,插上電源就可以使用了。

內部結構

Liva X內部採用Intel Celeron N2808(Bay Trail-M)處理器,這顆整合性極高的 SoC晶片,幾乎包辦了所有傳統主機板上的功能,因此電路板尺寸可以做得很小。它具有二個 x86運算核心,基本工作頻率為1.58GHz,並可自動提升至2.25GHz。內建1MB L2快取記憶體,並支援64位元指令集,支援Windows 7/Windows 8.1或是Linux作業系統。內建的記憶體容量可選擇2GB或4GB,而儲存裝置小機殼限制,並沒有採用標準2.5吋裝置,而是提供32GB或是64GB eMMC讓消費者選擇,另外還有一個 mSATA連接器,可安裝mSATA SSD模組,擁有更多的儲存容量。


Celeron N2808處理器及記憶體,右側為mini PCIe無線/藍牙模組

內建的顯示功能提供足夠的效能,影片播放、小型的遊戲都能應付自如。比較特別是LIVA X的 VGA與 HDMI具有雙輸出功能,滿足需要雙顯示器的使用者需求。


系統功耗不高,僅需要一片散熱片即可運作,不會有惱人的風扇噪音

LIVA X的功耗僅為15W,僅需要被動式散熱片,運作時當然就沒有惱人的風扇噪音,節能省電又安靜。它的散熱片就安裝在內部主機板下方,主要做為處理器與記憶體運作時散熱之用,在系統一般運作時,機殼下方的金屬蓋僅有點溫度,上方的機殼則幾乎感覺不出來,省電、零噪音又不會產生什麼廢熱,就是LIVA X最大的特色。

將機殼與散熱片取下之後,可以看到主機板很小一片,在處理器側有一個已經安裝無線網路模組的mini PCIe插槽,此無線網路模組支援現在最常見的2.4GHz 802.11n規格,同時還有藍牙4.0,讓使用者可以輕易連結各種藍牙裝置。雖然LIVA X具有無線網路功能,但是仍提供一個Gb乙太網路連接埠,可依照需求使用。


主機板另一側有mSATA插槽

在主機板的另一側則有一個mSATA插槽,若內建32或64GB的儲存空間不足,就可以利用此插槽,安裝mSATA介面的 SSD模組,擁有更多的儲存空間以及安裝更多樣化的作業系統。目前LIVA X推出32GB與64GB容量二種選擇,皆採eMMC快閃記憶體提供儲存空間,eMMC記憶體與系統是透過 SD控制器連接,一些作業系統無法支援此介面開機,如果使用想要安裝如Windows 7時,就得使用mSATA介面的SSD。


內建的儲存空間是利用SD介面連接

讓顯示器變成 AIO電腦

雖然LIVA X採用的處理器效能不是非常高,但是一般應用還夠用,其內建的繪圖功能也足以應付一般簡單遊戲、影音播放。利用內建的USB或是網路連接 NAS,就可以播放影音檔,不用煩惱內建儲存空間不夠的問題。依照實際使用,用它播放大部分 HD、Full HD的影片都沒有什麼問題。而LIVA X同時具有 VGA以及HDMI輸出,亦可連接二台顯示器,讓應用更為多樣。


LIVA X內附符合VESA規格的掛架可安裝在顯示器後方


在LIVA X下鎖上二顆專用的螺絲即可


輕巧的LIVA X直接安置在顯示器後方更不占空間

LIVA X體型的確非常小巧輕盈,放置於桌面上不會占用多少空間,但是還有更好的安置方式,那就是將它安裝在顯示器後方!在 LIVA X包裝中附有一個支援75mm、100mm二種VESA壁掛規格孔位的固定架,只要顯示器後方具有VESA標準的壁掛螺絲孔並且未使用,就可將專用固定架鎖上。接下來機身下方中間鎖上二顆專用螺絲後,就能將小巧的機身固定在顯示器後方,完全不占用桌面空間。在如此的組合之下,顯示器就變成了 AIO系統,未來不論要更換顯示器,或是更換主機,都不會像一般的AIO系統無法再利用組件的缺點。

實際使用

至於 LIVA X實際使用,目前精英推出的LIVA X主要有2GB與4GB記憶體二個版本,並且有32GB/64GB儲存空間可以選擇,這次介紹的產品為 2GB記憶體加32GB(Windows顯示為29GB)版本,並預先安裝 Windows 8.1 with bing,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配置應該跑不動 Windows 8.1吧?但是實際執行其實還可以,並不會太緩慢。LIVA X的硬體效能當然無法與較高階處理器系統相比,然而會選擇這種產品,就不是以效能為考慮點,而是注重輕巧、省電與無噪音。

不過系統出廠時,32GB空間有切6GB做為系統回復分割區,主分割區在安裝作業系統後剩下的空間並不算大,這時候若執行系統更新一次安裝,會因為空間不足而無法完全安裝完成,需要安裝多次,同時每次再執行磁碟整理,刪除暫存檔再安裝更新才能完成。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建議想要購買LIVA X的讀者,盡量選購64GB版本,或是將系統回復分割區刪除,或是選擇不附作業系統的版本自行安裝。

當然加購mSATA介面,容量60GB以上的SSD做為系統主要儲存空間,也可以解決,只是mSATA SSD的費用可能就要占用LIVA X不少比例。

LIVA X的基本配置可以提供一般上網及簡單文字輸入之用,加裝影音播放程式之後,就可用它來播放音樂或影片。內建的空間雖然不是很高,搭配 NAS或外接硬碟之後,可以將它放在客廳電視旁播放影音,或是直接做為下載機之用,既省電又沒無噪音。一般工作環境若沒有高效能需求時,用不占空閒的LIVA X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需要安裝較多應用程式,會建議購買64GB的版本或加購mSATA SSD比較適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精英 LIVA X 小型主機初體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