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WD Green 6TB是備份大量資料的好幫手


WD Green 6TB

大家電腦的儲存裝置都怎麼配置?SSD加硬碟應該是許多人採用的方式,SSD擁有高性能,單位儲存成本卻高,想要放很多資料時,就得花很多錢。就容量來看,傳統的硬碟仍有其長處,一時間還是最佳的儲存選擇。

由於高速網路的普及,許多人都會下載許多資料放在硬碟當中,特別是高畫質影片更要占用許多空間。但是除了下載的資料之外,自己製作的文件、照片和影片也不少,這些資料的價值更是無法估算,一旦消失了,人生的一部分也跟著不見。

資料既然這麼重要,備份的工作當然要做好,以減少資料消失的風險。許多人都知道備份的重要性,可是能身體力行的人又有多少?

硬碟的用法每個人想法不同,有些人喜歡全部塞到機殼裡,要用時立即可用。有些人則想利用 NAS來儲存,同時可以分享給其它人。各種做法都有其優劣,資料有備份最重要。由於備份的資料使用機會較少,個人喜歡以外接方式使用,有需要時再連接至主機,主機中就以一顆硬碟搭配SSD 為主,平常不需要那麼多顆硬碟,不僅省電也減少廢熱的產生。至於 NAS方式,除非有多人要共用,不然個人也不會用它做為備份主力,主要原因是速度不是很理想,又需要不停機運轉才方便。若是原本就有使用,容量又夠大,用它備份資料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遇到資料不小心刪除或是硬碟損毀的情況之後,備份已經不再簡單的做一份,而是至少備份再備份,甚至自己拍的照片是儲存三份以上。

最近選了 WD Green 6TB來做為備份第一層的外接硬碟,使用機率比單純只做備份的陣列高一點,也就是除了儲存備份的資料外,可能也會放一些暫時性卻又沒空即時處理完的資料,例如影集等資料。

選擇WD Green 6TB主要是其電源管理、功耗表現都不錯,新一代產品效能表現也很好。為何不選擇放在主機裡?這是因為WD Green的設計本來就是以存放「冷資料」及做外接硬碟為主,做為 5×8的桌機應用並不是那麼合適,做為7×24的伺服器的應用更不是很好的選擇。


開始備份速度還不錯,預估四個半小時完成

最近原本使用四顆硬碟組成做為資料最終備份的陣列,因要更換硬碟,只好將資料全部先搬出來,再回存到新硬碟上,這時剛好讓WD Green 6TB派上用場。全部資料量並不多,大概不到4TB,但是組成很複雜,有單一檔案很大的藍光光碟映象檔,或是系統硬碟備份檔,也有相對來說較小的檔案,包括數萬張的相片RAW檔,每個檔案約10MB。


整體備份速度還不錯


大約花了將近八小時將所有資料備份出來

將所有檔案複製出來,大約花了將近七個小時,比開始時Windows作業系統預估的時間還久!但是可以看到硬碟的效能表現還不錯,一般大約都有100MB/s~ 180MB/s,有時還會更高或更低,整體而言表現很不錯!

拜WD Green 6TB大肚量所賜,讓年度大掃除的資料備份、搬遷能夠順利完成。在完成陣列升級,資料再回存之後,這個6TB硬碟不僅也有一份備份資料,平常加裝在外接盒裡,有需要時只要利用 USB 3.0介面連接就可以使用,不需要時就先收起來,減少主機的功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大容量WD Green 6TB是備份大量資料的好幫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