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技Darkfield新技術讓滑鼠不挑桌面材質

羅技(Logitech)推出二款新滑鼠,特別採用最新研發的Darkfield技術,讓滑鼠可以在更多種材質的桌面上使用,在精準且不受限的感應下,到處都可以方便的使用滑鼠。

除了少部分的使用者外,絕大部分的現代使用者在用電腦時都不能沒有滑鼠,畢竟在圖形操作環境下滑鼠仍是最為方便的操作裝置。隨著技術的發展,滑鼠感應座標移動的技術也變更了許多,目前市場上主要的產品幾乎都已經採用雷射光學感應技術,傳統的滾球差不多都消失了。使用雷射光學感應技術雖然不需要經常清理滾輪,但是需要一個可以感應的表面。光學感應技術是利用雷射光打在下方的材質,再感應反射回來的訊號,因此較粗糙的表面應應較佳,太光滑的表面反而不好用。
在追求時尚與流行感下,許多人開始使用玻璃材質桌面,也有人使用十分光滑的桌面,甚至許多速食店也都使用玻璃桌,想要順利使用非得用滑鼠墊或在桌面上加上紙張等材質,這對使用筆電的使用者真的不太方便。

為了讓使用者可在更多材質表面上使用滑鼠,各大廠商紛紛推出新技術來因應,例如微軟周邊採用的藍光技術。羅技身為全球知名的滑鼠製造商,目前推出新一代的技術,稱為Darkfield,將可在各種材質表面上使用滑鼠,玻璃當然也沒問題,因此可說全世界都是滑鼠墊!甚至在座位空間較小的火車或是飛機上,可以利用玻璃窗做滑鼠墊!

Darkfield技術和一般光學滑鼠不同,它擁有二組的雷射光設計,當使用的桌面材質較一般時,其表面材質可以方便偵測供雷射光反射細節時,就只會使用一組。若是桌面材質非常光滑或是透明時,就會使用二組雷射來偵測,同時滑鼠感應器會將表面變成黑色(即反相),感測器轉為追蹤表面的灰塵或是其它殘留物而能計算出移動的動作。這樣的想法是來自於顯微鏡的使用,當使用者利用顯微鏡觀察物件時,若是物件過小或是與背景無法有較高的對比時,就無法順利觀察。在這種情況下,改用暗視野照明技術,讓背景變成全黑,而原本來自下方的光線則以斜角方式照向物體,這時物件就能方便觀察到,就像是在暗夜中觀察星星一般!不管透明或是光滑的材質表面,在使用時或多或少都會有灰塵或是其它細微物品,甚至是人觸摸後的油脂,都能利用Darkfield技術來偵測到。

這次羅技推出新的二款新滑鼠,就是首度採用Darkfield技術,分別為M950與M905。M950採用人體工學的外形設計,體形稍大比較適合男性及桌機系統搭配使用。它擁有四個可設定按鈕及特別的USB充電連接系統,而且還是第一款採用羅技新的力感應邊對邊捲動模式,更方便瀏覽網頁。至於較小的M905,最適合帶著它到處使用,在Darkfield技術下,在外使用電腦時,再也不必為滑鼠的不聽話而感到心煩。

除了新的Darkfield技術外,羅技也為大家介紹新的Unifying接收器,除了M950/M905外,包括M705馬拉松滑鼠、M505無線雷射滑鼠、K340無線鍵盤及MK605筆電專用的托架鍵鼠組是第一批隨附Unifying接收器的產品。Unifying接受器是採用USB介面的超小型無線傳輸器,它採用2.4GHz頻段並運用AES128位元資料加密技術,一個Unifying接收器最多可同時連結六種周邊!在Unifying技術下,使用者不用為每一個滑鼠或鍵盤各準備一個傳輸器,更方便在各個環境中轉換使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羅技Darkfield新技術讓滑鼠不挑桌面材質"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