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讓你輕鬆串接多台顯示器

IDT推出創新的PanelPort ViewXpand技術,讓使用者不再需要先考慮顯示輸出有幾個而輕鬆擁有多重顯示器環境,方便性就如同使用USB及超低功耗,更重要是不需要任何驅動程式!

在大家習慣於圖形操作環境與多工作業模式後,一定有不少人覺得顯示器不太夠用,又要看網頁又要處理別的事,擠在小小的桌面上不怎麼好用。換了大尺寸的顯示器後,也只有剛開始時會覺得面積變大,使用一陣子後還是會覺得視窗間不好切換,例如播放影片時,想要有另一個畫面可以查詢資料或是與朋友分享心得。若有這種感受,其實用多重顯示器更好用,例如二台或三台顯示器,尤其是某些特定領域的工作,多台顯示器更能提升工作效能。想要使用多重顯示器時,桌上型電腦可能比較簡單,使用有二個或更多輸出的顯示卡就可以了,但是筆電就比較麻煩,外接一台是比較常見的模式,但是使用上不是很方便。

除了顯示卡本身的輸出外,市瑒上還有部分的產品是使用USB介面來加裝額外的顯示器,使用USB很方便,但是USB匯流排本身頻寬並不夠用,無法傳遞大量的未壓縮資料,亦無法支援如HDCP等功能,更重要是會耗用大量的處理器運算能力。

目前電腦的顯示輸出除了傳統的VGA外,最常見就是DVI與HDMI,前者連接器較大,比較少用於筆電上,後者則比較常用於消費性電子裝置,基本上是從DVI轉變而來。另外還有一個新的規格,即開始出現在少數電腦上的DisplayPort。說少數其實也不太對,因為已經有一些筆電的面板採用DisplayPort(稱為eDP,Embedded DisplayPort)來取代使用多年的LVDS(低電壓差動訊號)方式。新的顯示晶片與系統晶片大都轉換到45nm以下的新製程了,它們大都使用比LVDS Common電壓(1.1-1.2V),若再使用LVDS,就需要搭配額外的電路,而且在面對省電需求下也不再適合。在Intel新的Capella筆電平台上,預估大部分的面板部分都會使用DisplayPort做內部連接訊號,預估也會有較多的筆電提供DisplayPort的輸出連接埠,以達到省電的效果,而且它的連接器較小,比DVI更適合用於筆電上!至於桌上型部分,新一代的AMD ATi顯示卡也都開始提供。

DisplayPort簡單來說,它就是PCI Express的變形,基本的原理是相同,目前的規範中,具有1/2/4 Lane來傳輸顯示資訊,新的1.2版規範下,每個Lane將由2.7Gbps提升至5.4Gpps,顯示解析度將可支援至3840x2160x30bpp模式!這樣的高資料傳輸率將可應付新一代的3D顯示需求。

採用VMM1300控制器的參考設計原型

在DisplayPort有方便的擴接設計下,IDT特別推出了一個VMM1300控制器,這個稱為PanelPort ViewXpand的控制晶片,讓一個DisplayPort 1.1a規格的輸出埠,也能很方便的串接三台顯示器!目前IDT實際展示其設計的原型產品,只要插上電腦端的DisplayPort,不需要額外電源,也不需要安裝驅動程式,就如同USB Hub一般,就提供三個DisplayPort的連接埠,以便連接三台顯示器,除了第一次使用需要在作業系統中設計多重顯示器模式外,可說是隨插即用。由於此控制器的省電設計,其功耗僅1.2W,只要利用DisplayPort輸出埠提供的電源就可以工作,非常符合省電的需求。對使用者而言,也不需要其它額外安裝,輕鬆就可以使用。

使用超簡單

因為使用一個DisplayPort連接埠來連接三台顯示器,其輸出頻寬會被共用,因此目前串接三台顯示器時,最高解析度為3840×1024(1280×1024三台),如果三台顯示器的解析度不盡相同,將會以最低的解析度為主,就是三台顯示顯示解析度會相同。

前面提到Intel Capella平台與新的顯示卡都開始提供DisplayPort的輸出,對使用者來說,只要加上採用IDT VMM1300控制器做成的擴充器,就能輕鬆擁有多重顯示功能。對於桌上型系統這樣的功能吸引力可能不是很大,但是對筆電使用者來說就很吸引人了,只要回到辦公室輕鬆一插,就能多擁有二個或三個顯示器!現在比較大的問題在於顯示器較不普及,系統端也尚待努力,IDT認為在Capella平台推出後,2010年下半年後,DisplayPort能見度將可望提高,支援的顯示器也會更多。若是未來液晶顯示器採用DisplayPort直接驅動方式(DDM,Direct Drive),傳統液晶顯示器裡的ADC/TMDS接收器與顯示控制器等都可以省略,面板廠推出的模組幾乎只要加上電源及外殼即可成為一台顯示器,顯示器就可以做得更薄,價錢也更便宜,屆時買多台顯示器成本就更低了。在DisplayPort能見度提升後,IDT VMM1300的市場將大有可為,目前已經有數家大廠即將推出採用VMM1300的產品。由於IDT已經將VMM1300的整個設計通過多種安規了,製造商若沒有什麼更改,基本上就可以直接生產,不需要另外送測,方便直接上市。除了三個DisplayPort的輸出外,IDT也考慮到現有許多DVI與VGA顯示器,預計也會推出三個DVI或三個VGA的設計,不過這樣的功耗較大,需要從一個USB埠連接一個電源來提供使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目前支援三個輸出的顯示卡通常都是中高階的顯示卡,價錢高,功耗也高,對於想要擁有多重顯示器環境的人,這樣的設計將比換顯示卡更經濟與更省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IDT讓你輕鬆串接多台顯示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