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應用25nm製程晶片推出效能更佳的SSD

以記憶體產品聞名的美光(Micron),其快閃記憶體製程已經達到目前最先進的25nm了,美光亦利用此新一代的快閃記憶體,推出容量更高,效能更快的SSD產品。

在許多移動型的系統裝置中,傳統的硬碟不再適合了,特別是要求輕薄的新世代產品,大都需要使用更省電、更輕巧的儲存裝置,而利用快閃記憶體組合而成的SSD固態硬碟就成了最佳的選擇。然而以前快閃記憶體單位儲存成本較一般硬碟高出許多倍,建構而成的SSD不僅價格高昂,效能也不見得比硬碟好多少。不過半導體產業最大的優勢就是技術進步神速,例如效能更快的控制器以及利用更精密的製程提高儲存容量,同時在相同面積晶圓中可以生產出更多的晶片以降低單位儲存成本。

去年許多生產快閃記憶體的公司,其製程都挺進了34nm,加上市場需求加大,SSD的價格不斷的往下降,也有更多的應用方式。擁有許多記憶體產品的美光,快閃記憶體更是其中一項產品,現在他們將快閃記憶體的製程推至目前最新的25nm,並且應用他們在新一代的SSD產品當中,提供更好的效能表現,也擁有更高儲存容量。

首款應用25nm快閃記憶體的SSD為新C400系列,容量從64GB至512GB不等,並有1.8和2.5吋兩種業界標準尺寸可以選擇,另外考量到不少新一代的筆記型電腦或其它裝置運用7mm厚度的2.5吋規格,因此也擁有9.5mm與7mm二種厚度可以選擇。比較特別是C400全面支援新的SATA 6Gb/s介面,提高系統的整體回應速度,包括更快的啟動時間及加速應用程式載入。當然它們還是可連接一般SATA 3Gb/s的介面使用,不過效能會稍降,大約是6Gb/s介面的80%左右。依據美光提供的測試數據來看,不論容量大小,其讀取時傳輸速度高達415MB/s,比上一代產品的讀取效能提昇17%。寫入效能則依容量而異,全新512GB的寫入效能可達260MB/s,比之前最快的C300提昇至少20%。新型SSD可應用於桌上型電腦、工作站和工業應用,具有低耗電能、結構輕巧、耐衝和抗震等優點。

在C400內部架構部分,最主要的控制器仍是美光與Marvell合作的產品,不過韌體部分全部由美光自己研發而成,控制器採用八通道存取設計,加上搭配DDR3記憶體做緩衝快取,讓效能表現十分突出。搭配的快閃記憶體仍是MLC的NAND,其功耗在運作時低於280mW,待命模式時則是低於80mW,功耗非常低。

美光的C400系列將會出貨給OEM客戶為主,至於一般消費端,美光也將在三月以Crucial m4 SSD推出,至於售價部分,目前預估64G/128GB/256/512GB分別為110/215/425/825美元,不過快閃記憶體市場價格波動很快,正式發售時的價格將會有所差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美光應用25nm製程晶片推出效能更佳的SSD"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