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gate FreeAgent GoFlex想使用什麼介面都沒問題

硬碟是現今電腦系統最主要的儲存裝置,它擁有存取效能佳,單位儲存成本低的特性,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新技術可以撼動它的地位。在數家製造商競爭之下,僅有為企業環境設計的產品擁有較多的利潤,但是銷售數量有限。反觀大宗的桌上型或是 2.5吋標準產品利潤並不算高,製造商需要讓硬碟擁有更多的應用來開拓市場。在 USB等方便的外接介面普及之後,外接硬碟產品成為各大製造商的新市場,讓消費者可選購直接由製造商推出的外接式產品。

希捷(Seagate)是全球最大的硬碟製造商,也很早就推出自有品牌的外接式硬碟,不久前推出的第二代FreeAgent系列,擁有亮麗的外型與多種容量可以選擇,受到不少消費者喜愛。現在硬碟容量更高了,Seagate也推出第三代的FreeAgent外接硬碟,其中2.5吋為FreeAgent GoFlex系列。

2.5吋外接硬碟因擁有高儲存容量,體型又輕巧而方便攜帶,而且可直接使用 USB匯流排上的電力做電源運作,使用便利而成為市場最受歡迎的外接硬碟規格。Seagate這次推出新的FreeAgent GoFlex系列,外型稍有改變,但仍維持亮麗的外型,也有四種顏色外觀可以選擇,容量從320GB起跳,最高可達1TB,要注意是高容量的機種因硬碟之故,外觀較厚。

這次FreeAgent GoFlex最特別的設計在於連接介面,過去的外接式硬碟產品,都是廠商設計好固定型連接介面,再由消費者自行選擇,於是購買時就要選擇 USB、1394或是eSATA等介面,有單一也有多種,各有各的優點,但是想要使用新的介面就沒辦法了。最近USB 3.0成了市場的新寵兒,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具有高速的傳輸能力,使用上卻和傳統USB一樣,想要使用這個新介面,傳統的外接硬碟就是要更換外接盒或買新產品。


可取下連接器部分


換上其它種介面

FreeAgent GoFlex特別將連接介面設計成可更換式,此部分主要是利用硬碟原有的標準SATA介面,不同以往設計一片轉換介面放在外接盒裡,這次就讓標準連接介面含電源成為轉換介面。在外觀上可以看到外接盒大致分為二個部分,一個為硬碟主體與外殼,另一個就是SATA連接介面與轉換電路。一般產品直接附上最多人使用的USB 2.0,需要使用其它介面時,只要購買相對應的介面連接線來更換就可以!目前可以選擇的介面有USB 3.0、1394b(Firewire 800)及eSATA等。


從左至右分別為 USB 3.0、1394b及eSATA連接介面

由於內接式硬碟採用的SATA介面,其標準僅具有五十次的插拔次數,考慮到FreeAgent GoFlex外接的設計,特別採用容許插拔次數較高的連接器。

用USB 3.0或是1394b的連接介面時,都直接取用匯流排上的電力做電源,應該沒有什麼問題。要注意的是使用eSATA介面時,主機端必須搭配帶有電源設計的連接埠,一般的eSATA並未有電源,如此將無法驅動硬碟。由於這些連接線都是採用標準的SATA介面與硬碟連接,使用者亦可以將連接線用在其它硬碟上,只是要留意,這些線無法再外接電源,所以需要較高電力的3.5吋或是較舊的2.5吋硬碟可能會驅動不了。


連接器可以直接串接硬碟

以下做簡單的效能測試,測試的介面有USB 2.0、USB 3.0、eSATA,由於手邊沒有1394b的介面,因此就沒有使用,測試平台如下:

主機板:MSI BigBang XPower X58
處理器:Intel Core i7 965
記憶體:ADATA XPG DDR3-1600+ 2GB x3
顯示卡:AMD ATI Radeon HD5770
硬 碟:Intel 160GB SSD

作業系統:Windows 7 Ultimate 64位元版
測試軟體:HDTune/Atto Disk BenchMark/Crystal DiskMark

測試結果
USB 2.0


USB 3.0


eSATA


如同預料一般,USB 3.0與eSATA的效能表現都不錯,其頻寬都能讓硬碟發揮其最大效能。除了高效能之外,Seagate FreeAgent GoFlex高彈性的設計,不僅能更換不同的連接介面,還可以擴充連接不同的應用,如網路、多媒體播放器,這些應用將在下一篇再為大家介紹。

2 Comments on "Seagate FreeAgent GoFlex想使用什麼介面都沒問題"

  1. 俊逸桑 | 2010-11-21 at 12:33 |

    明知有USB30, 卻要先先買USB20, 你認為消費者嚥的下這口氣嗎?
    應該是簡配USB30, 選配eSATA才合理吧.
    還有, 這個盒子可以拆開裝自己的硬碟嗎? 就像你想裝Seagate Momentus XT.
    USB bus power推的動嗎?

  2. 1.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USB 2.0系統,直接配上 USB 3.0時,價格將會高出不少,這時只有USB 2.0的人會不會覺得多花錢?當然Seagate亦可直接配USB 3.0,價格直接往上加,在市場競爭力可能會低一下 XD

    2.盒子應該是不能拆開,裝自己的硬碟(當然可以用暴力法,只是能再裝回去嗎?哈)
    使用單一USB 2.0連接線即可推動功耗較高的FreeAgent GoFlex Pro 750GB, 推Momentus XT應該也沒有問題(手邊目前沒有Momentus XT,所以現在無法確認,記得當時的確有試用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